禪定與免疫力息息相關

禪定與免疫力息息相關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研究團隊在2016年發表了一篇「禪定與免疫」的相關文章,文中提到,禪定可降低透過核因子-κB轉錄的活性,以及肝臟衍生的C反應蛋白血液裡的表現量;意思就是,禪定可降低不健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

文/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人體細胞其實是相當脆弱的,在面對外在環境的感染源或病原菌、甚至病毒時,第一道防線就是皮膚,又稱外皮系統。由於皮膚表皮覆蓋著角質化的鱗狀上皮細胞,故可將大部分的細菌或病原菌阻絕於體外。然而,當這層最外面的防禦系統受到外力或發生病變時,就無法保護體內細胞。因此,從演化觀點來看,人體必須發展出另一套防衛系統以自衛,也就是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人體防禦機制

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讓我們能夠在自然界平安地存活,從功能分類來看,大致可分為6類,包括防禦體內或體外的感染、正確判斷外來物質、預防老化或罹患疾病、產生抗體、預防癌症,以及維持健康。

通常我們把免疫系統概括為兩種,一是干擾素所啟動的系統,二是與免疫細胞相關的系統。

由干擾素啟動的免疫系統,所需時間較長,大約在感染後的2~3天才會發生作用,通常是由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所分泌。它的機制大致上是,當人體細胞受到病毒攻擊感染後,會在死亡前產生大量的干擾素,並釋放到細胞外,結合旁邊沒有受到病毒破壞的細胞表面,誘發它從內部合成抵抗病毒的蛋白,進而抑制病毒的複製與大量增殖。換句話說,就是被感染的細胞會協助鄰近細胞一起對抗病毒,並防止被病毒感染。

然而干擾素的產生,對病毒的種類並沒有特別的專一性;因此,體內產生對抗某種流感病毒的干擾素,也可以防止其他種類流感病毒的感染。但對不同物種,則是有專一性的,也就是人類產生的干擾素,只能作用於人類,所以不能拿其他動物所製造的干擾素來用於人類。

而與免疫細胞相關的系統,可分為中樞免疫器官及周邊免疫器官。中樞免疫器官包括骨髓及胸腺;周邊免疫器官則包括淋巴結及脾臟。

淋巴系統除了免疫器官外,也有形成類似血管系統的淋巴管網絡。骨髓可分為紅骨髓及黃骨髓,不過只有紅骨髓可以產生造血功能,以及製造防禦系統所需的白血球,也就是先從紅骨髓製造未成熟的血球幹細胞(blood stem cells),然後再進一步分化形成顆粒球(嗜酸性球/嗜中性球/嗜鹼性球)、淋巴球(T細胞/B細胞)及天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這一系列白血球會廣泛分布於血管及淋巴管,搭配淋巴結及脾臟,協助過濾或消滅外來物質及病原菌。

抗體辨識病原菌需14天

與免疫細胞相關的防禦機制也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某些免疫細胞會像變形蟲一樣,在自身細胞內吞噬外來的病原菌,並加以分解、破壞,以解除感染狀況。所以當身體受到感染並產生發炎(inflammation)現象時,免疫細胞就會透過產生發炎因子的所在地,趨近、聚集並開始產生清除病原菌的機制,這就是所謂的趨化作用。

另一類則是透過T細胞與B細胞淋巴球所形成的防禦系統,其最重要的機制是產生極高專一性的抗體(antibodies)。對於外來的病原菌在初次感染時,會需要一點辨識時間,也就是抗體必須和病原菌(或稱抗原)進行配對與辨識,過程約需10~14天,一旦辨識成功,就會在體內產生永久記憶;未來,只要被相同的病原菌或病毒再次感染時,身體就會快速產生相對應的抗體,告訴其他免疫細胞外來感染源的位置,並進而吞噬、摧毁。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要求那些可能被感染風險者要自主管理14天的原因。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