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從攝取自然開始

健康長壽從攝取自然開始

Editors choice
北宋思想家邵雍在1000多年前告訴我們,「爽口物多,終作疾」,意思是精緻口感的加工食物不適合人體需求,應多吃天然、不添加化學成分的粗食,才能獲得食物完整的營養。此外,還要利用禪定善養靈氣;因為這口氣強了,生命力自然也強,如此身體才會真正健康。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前陣子,有位跳國標舞的知名女星,因心臟問題要住院換心,每天的身體狀況都會登上新聞版面,當看到新聞說:「她的換心順位已經往前調整,而且也已等到適合的心臟,可惜術前發生腦部栓塞並出血,以致無法接受移植,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而離世。」

這讓我想起17年前,親人因一場意外車禍,被酒駕者撞到後送醫,但醫師卻說沒救了的痛苦;所幸後來因為我不住地祈禱,以及醫師不放棄搶救,才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親人被救活了。但接下來的漫漫復健之路,以及不斷發生的生理變化,才真正是艱辛的開始。

親人很幸運地遇到一位醫術高明、又有愛心的醫師,因而保住一命──肩膀的骨頭碎了,換成人工關節;撞斷的腳骨也開刀接上了;但當醫師提出「腦部嚴重積水,需要開刀引流」時,在場的親屬們擔心會發生細菌感染而變成植物人,因此非常掙扎。

中醫行氣活血 疏通經絡

因為先前有位朋友的父親中風,導致腦積水,開刀後卻因感染而變成植物人,所以親屬們才會如此掙扎,無法決定要不要動這個開腦引流手術。

由於祖父在世時是位中醫,如果遇到病人腦積水,都會用一帖「清震湯」的處方來治療。據我所知,已仙逝的知名中醫師張步桃,生前也是以此方劑治療水腦。所以此時,面對眾親屬因害怕而拿不定主意要不要開刀,我就請了中醫師開此方劑,給那位受傷的親人服用,大約喝了不到一星期,原本因水腦而頻尿,以及走路不穩、頻頻跌倒的現象,就逐漸好轉了。

西醫對水腦症的治療方式,一定是開刀、使用引流管,但如果引流向外,很容易因感染而變成腦膜炎;如果向內,則會造成局部不平衡,患者會覺得暈眩,甚至嘔吐。

而中醫是使用荷葉、蒼朮及升麻等三味藥來消除水腦,也就是清震湯。第一味荷葉,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而且可以往上提升,引藥到大腦;若腦部瘀血或血管阻塞、已出現水腦時,可以藉助荷葉消除阻塞。其實,所有睡蓮科的植物都可以對人體產生很好的作用,青色的能入肝經。

第二味蒼朮,和白朮同屬菊科植物。蒼朮可以吸收水分,若搭配荷葉消除阻塞,可以消除水腦,而人就清醒過來了。

菊科植物對肝膽有非常好的作用,中國老祖先的智慧告訴我們,肝不好的人,眼睛一定不好。如果時常熬夜,肝火一定旺盛(發炎),可用菊花退火。還有枸杞,也是對眼睛很好的植物,可以強化肝臟功能;平常應多喝菊花枸杞茶,因為這些菊科植物或食物可以增強肝臟功能。另外像萵苣、紅鳳菜、牛蒡、蒲公英,也都是菊科植物,吃了對肝臟非常好。一個人如果肝臟好,眼睛也一定好。

最後一味是升麻,它是解毒的藥,也有上升的作用。若搭配蒼朮,可以吸收體內的滲出物(包括大腦過多的水分)。所以針對水腦,可以藉助蒼朮吸收腦中多餘的水分,再透過荷葉消除阻塞,水腦就解除了,而人也會清醒過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