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可帶來好心情

禪定可帶來好心情

禪定的學習是有累加作用的,也就是禪定的訓練時間愈長,對大腦的保養與抑制退化的成效就愈高。

文/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一般人由於經濟、家庭、事業、學業…等負擔與責任,難免會在心理上造成相當大的壓力;然而壓力過大,或是不懂得如何排解,可能還會嚴重到形成社會問題,像是吸毒、自殺、家暴及其他脫序行為等。因此,如何做好適度的壓力釋放和情緒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其實不單是成年人,孩子也常常無法在壓力下保持理性思考,往往會因情緒過於衝動,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尤其近年更是嚴重,年齡層已下降到高中生與國中生,他們對自己的病識感非常低,以致在身心受到壓力危害時仍不自知,也不知該如何排解。

人腦與情緒相關的迴路,一直都是認知神經科學領域中,很重要、也是科學家很感興趣的一環,早期對於大腦的研究,大都離不開生理解剖與運動反應相關功能等方面,近年才慢慢對認知科學領域有所了解,並開始尋找處理不同認知功能的區域。

在1940到1950年代,與情緒相關的理論提出了兩種迴路,一種是詹姆士•巴貝茲(James Papez)的巴貝茲迴路(Papez circuit),認為情緒反應區包含了視丘前部(anterior thalamus)、扣帶迴(cingulate gyrus)、下視丘(hypothalamus)及海馬迴(hippocampus);到了1949年,保羅•麥可連(Paul MacLean)把這個迴路再延伸到眼眶額葉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及杏仁核(amygdala),統稱為邊緣系統;同時認為海馬迴是大腦很重要的一個情緒處理中心。雖然現在認為這個理論是錯誤的,但邊緣系統的提出,在大腦認知與情緒管理研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註1)。

杏仁核是情緒處理中心

雖然後來的研究證明,海馬迴與短期記憶有很大的關係,但並不是情緒處理中心。爾後,勒杜(LeDoux)教授的研究團隊從動物實驗中發現,情緒管理中心應該是大腦的杏仁核(註2),並提出大腦對情緒處理有兩種途徑,一種是非意識狀態的啟動途徑,也就是當視丘接收訊息後,經由杏仁核傳到下視丘,再從下視丘啟動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

另一種是有意識狀態的控制,當視丘接收到訊息時,先傳到大腦皮層,進入杏仁核,傳到下視丘,再啟動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因神經迴路會經過大腦皮層;也就是說,這種情緒改變的過程是有意識認知的行為在其中(註3);若杏仁核過度活化,則會有情緒失控及自律神經失調的風險。

人產生情緒的路徑

圖為人產生情緒的路徑,以「害怕」為例,當一個人遇到響尾蛇時,視覺刺激首先會透過丘腦將信息傳遞到杏仁核,使大腦能夠應對可能發生的危險;同時心率和血壓會升高,肌肉也會收縮。但如果視覺皮質確定該物體不是蛇,則會發送信息給杏仁核,以平息恐懼反應。這是1994年由勒杜(LeDoux)教授提出的理論。(圖片提供:蘇立仁)

禪定可抑制負面情緒

利用禪定幫助情緒穩定,是很好的方法。過去曾有某健康雜誌在當期期刊中提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詹姆士•奧斯丁(James H. Austin)教授是一名國際知名的腦神經學家,他利用功能性的磁振造影(Functional MRI)進行大腦影像掃描,發現在深層禪定的過程中,大腦各區域幾乎都接近進入休眠狀態,包括杏仁核(註3);因此,即使每天只靜下來5分鐘,也可以增強專注力和意志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