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建交阿聯、巴林 中東情勢質變

以色列建交阿聯、巴林 中東情勢質變

在美國居中斡旋下,不出1個月時間,以色列相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建交,後續是否還會引發骨牌效應?川普因「促進以阿和平」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而巴勒斯坦在中東漸成局外人,中東局勢未來將如何演變?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近期中東局勢變動頻頻,在美國川普政府積極斡旋下,先是8月中旬,阿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下第1顆震撼彈,宣布與以色列簽訂和平協議,兩國關係正常化,成為繼埃及、約旦之後,第3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川普甚至因此以「促進以阿和平」的緣由,被提名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項。

以阿建交消息發布後,許多專家、媒體雖感震驚,但推測這可能不是單一事件,不少人認為巴林、阿曼極可能會跟進。果不其然,阿聯發表聲明後不出數週,巴林也宣布將與以色列建交;短短1個月內,中東地區新增2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外界大多認為,這對近期正積極尋求連任美國總統的川普,以及被貪瀆案纏身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來說,可視為兩人外交上的一大勝利。

但也有人質疑,以色列與阿聯、巴林建交,真的可以化解中東穆斯林與猶太教徒長久以來的恩仇情結嗎?還是又將形成一個更複雜的地緣政治局面?

美國斡旋 以色列敲開阿拉伯世界大門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表示,雖然以阿長期私下有所接觸往來,但日前宣布正式建交,仍令許多研究中東情勢的學者深感意外;因為中東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之間的軍事、政治對峙已持續數十年。

以阿何以會選擇在此時機點宣布建交?劉必榮分析,最主要與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息息相關。川普政府日前因受新冠疫情、種族問題等處理不當所累,總統選戰的民意支持度落後於拜登,川普亟需外交成果提振選情,因此積極促成以阿建立正式關係。

對阿聯而言,因伊朗勢力日漸興起,阿聯與其他波斯灣國家長期夾在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之間,深受伊朗網路攻擊威脅;而以色列網路科技發達,可以協助阿聯做好網路安全防護;此外,今(2020)年新冠疫情襲擊,以色列也提供阿聯醫療抗疫方面的協助;再加上美國於背後施力推動,若此時助川普一臂之力,或許可以獲取更多來自美國的助益(譬如購買美國提供的武器);在此背景下,阿聯成為以色列被拒於阿拉伯國家外交門外29年後,第一個個被成功突圍的國家。

以色列日漸壯大 巴勒斯坦成中東局外人

以色列相繼與阿聯、巴林成功建交,最大輸家是巴勒斯坦,他們認為自己被阿拉伯世界友人背叛,因而群起抗議,示威者怒燒美國總統川普、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巴林國王哈麥德及阿聯武裝部隊指揮官阿勒納哈揚的照片;但除了強烈抗議外,目前似乎沒有可以改變事實的籌碼。

就中東情勢而言,原本以色列若要與阿拉伯國家建交或改善關係,必須先解決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問題,但這次以色列卻繞過了巴勒斯坦議題,直接與阿聯、巴林建交,打破長久以來中東地域不成文的潛規則。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