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首重開悟

修行首重開悟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是為了要得到解脫,得到自在,這就是智慧修行。現代修行人與過去修行人的最大差異,就是現在的物質世界充滿了各種誘因,稍不留意,心很容易就有所住相而受到污染。

修行的第一步,先要開悟,要明瞭修行的目的。如果你是真開悟才來修行,這一生這一世絕不會退轉。相反的,如果只是為了趕流行,或是因為他人的推薦才來修行,很容易就會起疑心。比方有一天,你遇到了不如意,可能會覺得「我已經在修行了,為什麼還會發生這些災難呢?」
其實這些不如意都是因果循環、業力現前,雖然修行可以化解很多業力,但因為你還沒證道, 所以不能完全解脫。

如何開悟?就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修行。每個人的修行原因都不一樣, 有人是因為身體不好,希望藉由修行、禪定來強化體質;而修行的確可以改變體質,讓身體越來越健康,但這不是修行的究竟目的,你要更深入地瞭解,修行是為了要解脫身心,要超越輪迴,修行是為得更多的高超智慧,不要認為修行是迷信。當然有很多宗教迷信,但他們不是修行,只是民間習俗,不能與修行混為一談。

修行一定要開悟,因為開悟以後, 你才會精進,心才能夠空。所謂「心不空」,就是心住相,心取相,心裡還有很多意識障礙,就是根塵污染。

若將「心」比喻成杯子,就是你的杯子裡還有污水。今天你來修行,我把清淨的水倒進你的杯子裡,但是你的杯中還有污水,所以必須先把污水倒盡,把不乾淨的杯子洗乾淨'也就是讓心完全空掉,然後再用這個乾淨的杯子重新接受清淨的水,接受佛法,接受佛的加持、修行正法,你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依你的真功德而修成正果。如果人人都瞭解這個道理,就不會害怕死亡。

人生是無常的,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活到八、九十歲,也許哪一天忽然發生像空難、車禍…等意外事件,就往生了。當然修行以後,可以化解很多大災難,萬一不能化解時,如果你已為靈性做好準備,知道死亡的真義,就不會害怕,因為你知道會有佛菩薩來接引,你會在佛國成為佛菩薩的眷屬,再重新修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