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無上菩提禪

至高無上菩提禪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的最究竟境界,超越了宗教、科學和哲學,這是我們對禪所做的定位。有了這樣的定位,修禪就不會走錯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所要追求的禪的目標,就知道應該怎麼修,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禪是最原始、自然的生命力,具足了一切智慧,而且不必經過學習,舉例來說,植物不需要教它,就懂得如何延續生命,一般是用種子,這是有性繁殖,或是用人工進行插枝、接枝、壓枝、分株等無性繁殖的方式,像甘蔗和稻子可以從根部分株,不需要種子,就可以繁殖;植物就有這樣的生殖能力。

可見大自然界具足一切智慧,這些智慧就是禪。此外,大自然禪還有大自由、大自在的能力,所以在大自然界,可以活得非常自由、自在。

有句話說:「疾風知勁草」,大樹會被大風吹倒,但小草卻經得起大風吹襲,而且生存得非常好。從這些大自然現象,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智慧,就是柔能克剛。

我們可以從大自然界得到很多智慧,也可以得到很多證明,只要細心觀察,就會有收穫,然後再把這些智慧運用於日常生活。

真修無上法  妙覺菩提禪

對於修禪,我特別強調要有超越的精神,比方禪定的時候,如果一直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修禪的境界就只侷限在身體健康;如果總是關注心理狀態,那只能算是修心養性;所以我們要超越健康、超越修心養性,也就是要超越身體和心理的障礙,然後才能得到智慧──禪的智慧力,這樣修的就是一種菩提禪、一種無上菩提禪,才是真禪。

這種菩提禪、無上菩提禪的宗教性是最高、最最高的,但這種最高、最最高的法,其實並沒有法,因為祂與大自然同為一體。

佛教有所謂的「佛,一度三千」或「佛,一度大千」,當我們成就佛陀以後,就有這樣的能力,不受時空限制,可以度盡一切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

什麼是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常會聽到,或常在經典書籍上看到這個名詞。我對任何疑問,都要求自己要找到它的最究竟,如果不知道的,我會去參,一直參到我懂了為止。可是很多人研究佛法,都只用一種探討方式,或只根據一種法源,不會真正去實修實證。

什麼是大千世界?太陽和月亮照射的地方,叫做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太陽系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大千世界,這要用光年來計算;總之,就是整個宇宙。而佛可以一度三千、一度大千。

道家也有一句話:「太上道祖,一炁化三千」,這和佛家說的「佛度三千、佛度大千」一樣。所以很多境界,雖然修行的方法不同,但理論都很接近,至於有沒有達到那個境界,又是另外一回事。所謂一炁化三千,是說一個個體可以同時到達三千大千世界;如果從個人來說,就是從凡人到達聖人、從個人到三千大千世界,那是很複雜的。

真禪宇宙光 照耀大千界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很多事情,在這麼複雜的環境裡,如何才能理出一條有系統的路?同樣地,我們修禪是為了回佛國,怎麼回去呢?要用智慧;以現代語言來說,就是要修智慧,讓自己達到禪的最究竟、證明禪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同時獲得禪的智慧、禪的生命力、禪的大自由和大自在;而這些所表現出來的,就是真光、真禪,這些光就是宇宙光。

我曾看過一則新聞,有個日本華僑,現已歸化日本,他有超宇宙能力,可以治療癌症,很多人去拜訪他,要他拿出證據,他說他拿不出來。其實當一個人真正得到這種力量時,就有能力去做這樣的事;如果要他提出證據,也只是用科學儀器去佐證,但科學儀器還沒有進步到可以證明他所擁有的能力,所以他無法證明。

這就是禪的力量,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而科學無法證明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現在的智慧還沒有到達那個境界。

通透智慧眼  內外了了見

如果大家都有三千大千世界的智慧,就不需要學那麼多的法,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法法本無法,無法法亦法」,沒有法也是法,什麼時候可以把這個沒有法的法也丟掉,能夠了了見,就可以徹底了解、徹底證實我們所知道的智慧,此時當然就不需要這個法了,這個法就空掉了。

所以平時不論工作、休息或生活,都要能夠超越自己,包括超越自己的心理障礙和知識範圍等等,看看能不能比我們現在擁有的還要更超越。我常常強調,修禪要有超越的精神,今天要比昨天更好、比過去更好,身體也要比昨天更健康、更有精神,這就是超越。

一個計畫訂定出來,不管是工作計畫、讀書計畫,還是國家政策,都要事先考慮實施以後會發生什麼問題,提早做好修正;不要等到實施以後,發現錯了才修改。

一個好的政策,推行起來會比較容易;但如果是不好的政策,不但實施過程阻力很大,百姓也會受苦。如果政府能夠照顧百姓、服務百姓,公務人員也是如此,不是為自己,都是利他,就合乎禪的精神。

宗教也一樣,不是只顧自己的教派,也可以和其他宗教、其他法門一起合作;同時讓自己的教義和理想,都能合乎現代人的需要,就可以讓修禪的智慧圓滿很多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