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包的A5水朋友 平板水壺耐用好收納

公事包的A5水朋友 平板水壺耐用好收納

文/陳淑芬
圖片提供/ memobottle

來自澳洲的「memobottle」團隊製作了一支影片,影片中引用了許多數據。諸如:每年消費超過500億罐的包裝水瓶,其中只有36%被回收再利用,其他的被埋進土裡、被丟進水路與海洋裡。每年有5,000萬加侖的石油被用來抽取、處理、運輸與冷藏包裝水,這些石油可讓380萬輛汽車行駛道路。製造一瓶塑膠包裝水,要用上三倍於其容量的水量,比自來水更耗費資源。而且,喝包裝水未必比喝自來水安全……。

包裝水公司不想揭露的真相

太平洋機構(Pacific Institude)的董事長彼得‧ 葛雷克(Peter Gleick)在他2010年出版的《瓶裝水的真相》(Bottled and Sold;台灣於2012 年出版)提出一項數據:「在美國,每天每秒都有1,000人購買並飲用商業生產的塑膠瓶裝水;同樣的,每天每秒都有1,000個塑膠瓶被丟棄。一天8,500萬個瓶子,一年就超過300億支瓶子,是消費者花了數百億美元買來的。」

若是這項數據無法撼動你,美國消費者倡議團體「看守食物與水協會」(Food & Water Watch)在他們的「還我自來水」(Take Back the Tap)報告中提供一項評估:「簡單計算一加侖自來水的價格和一加侖商業瓶裝水的價格後,得出以下比較:每加侖自來水0.002美元,每加侖瓶裝水則介於0.89至8.26美元之間。」

習於看緊荷包的消費者,對以下研究敘述應該會更有感:「消費者以相當於每加侖自來水的240倍到1萬倍的價格購買瓶裝水,而事實上自來水就和瓶裝水一樣好,甚至更好,品管也更嚴格。」

簡單計算一下就會發現:瓶裝水,甚至比汽油還貴!何況,許多人都已經知道一件事實:許多品牌採用的是自來水,而非天然水源。這情形,不僅台灣如此,全球性大品牌皆然,譬如可口可樂、雀巢的自有品牌水。

圓形水壺難收納 平板水壺好平整

重複性使用,最好是可以耐用很久,是當前潮流,但是,圓滾滾、帶提把、大多為運動風設計的耐用塑料水壺,「圓圓的,不好置放包包內」的問題,困擾了許多有心自己隨身帶水的人,尤其是提著公事包的上班族。「水壺放不進方扁的公事包」是第一項困擾,而且,「包包會鼓鼓的」,不僅不好看,很微妙地,也會讓專業形象被打折。

於是, 有著同樣困擾、來自澳洲的「memobottle」團隊設計出「平板水壺」,揚棄傳統圓形造型,採用上班族熟悉的辦公用紙尺寸A4、A5,後者也是絕大多數書籍、筆記本的尺寸(148mm×210mm)。

不須再於「要環保」或「怕麻煩」之間掙扎了!無論用後背包、公事包或電腦包,或無論是否在意「包內收納」的人,memobottle都會令人感覺包包收納、整理更方便,而且,更富設計感。

圓形水壺難收納 平板水壺好平整

傑西與強納森一直困擾於圓形水壺難收納於扁平包包的問題,花了數年時間將概念實踐。

水壺材質誰最「綠」?耐用塑料遠勝不鏽鋼、鋁材

令人驚訝的是,根據研究,從原料到製造完成的整個過程,相較於不鏽鋼材、鋁材料,耐用塑料的環境友善度高達80%,前提是消費者要能重複使用耐用塑料。

memobottle採用不含雙酚A、耐用的Tritan材質,獨特造型與富厚度的環保理念,不僅在知名群眾募資網站募得折合新台幣800多萬元的量產資金,遠遠超過原始設定募資金額;並風光選入(各大品牌)兵家必爭的2015年2月葛萊美、奧斯卡的禮物袋內!

負責行銷的強納森(Jonathan Byrt)與負責設計的傑西(Jesse Leeworthy)是一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他們說「memobottle」的命名來自兩大主要驅力──創始理念與設計概念。向人類社會遞送一張「備忘錄」(memo):減少一次性使用塑膠瓶的消耗;「便條紙」(memo)象徵水壺的形狀(來自辦公用紙的概念)以及使用的便利性。

視覺感清透潔淨  造型製造難度高

不過, 從概念到實現, 過程歷經了多年時間的考驗。創意概念產生後,他們花了兩年時間做市場調查; 產品設計與工程(product design and engineering)科班出身的傑西,整個大學時代都在研究塑料與環境的議題, 花了一年優化memobottle的設計。傑西對於品質有著超乎一般要求,為了讓memobottle更為強健、耐用兼具漂亮的清透視覺感,他跑了位於台灣的工廠好多趟;全球產品設計師都知道,台灣處理塑料以及塑膠射出的優異技術舉世聞名。

2015年5月時,強納森也跟著傑西首度來到台灣,除了跑工廠,兩人還帶著手上的樣品去太魯閣國家公園、登上台北101,還在官方instagram 放上平板水壺與機上雜誌一同置於飛機座椅後袋的合照──這又是大多數人共同的經驗:圓形的水壺就是不好收納呀!

何以要強健呢?畢竟,相較於傳統的圓形,平板水壺的製造難度更高。水壺要不怕摔、瓶蓋要不漏水,畢竟沒有人希望水壺在平板iPad、文件旁爆裂,浸濕重要資料。

鋪貨全歐 入選MoMA設計商店

即便市面上假貨已經賣翻天;尤其來自中國與香港,台灣也出現過蹤跡,還有網站宣稱來自澳洲原廠的授權銷售;原廠的出貨日期還是不斷地延後。終於,現在於官網訂購,僅需3週即可從香港的配送處運到消費者手上。

他倆還買了仿冒品來看, 他們說, 相較於memobottle厚達25mm的強健度,仿冒品類似一次性使用塑膠容器「一扭就變形」的差質,他們對自己的原創設計品質深具信心。

隨手拿著memobottle,清透又富設計感的視覺,堪稱「豔驚四座」。傑西與強納森從市售瓶裝水相同大小的瓶口,咕嚕咕嚕就口喝水……。這是一件諷刺「用完即丟」瓶裝水的設計產品,「正常使用下,可以耐用很多、很多年。」傑西與強納森說。

三大獨特特色

獨特的造型:
國際通用辦公用紙的尺寸,讓這只水壺特立於其他隨身水壺之外!更易於攜帶的平板造型,站在咸認便利的「用一次即丟」塑膠瓶的對立面!

memobottle平板造型:
便利使用!尤其A5 大小與主流書籍、記事本尺寸相同,相較於圓滾滾的水壺,平板造型更便於放入公事包、背包中,與平板iPad、手提電腦、筆記簿一同平放收納無違和感。

友善環境與透明度:
清透的潔淨視覺感,內容物清晰可見;無雙酚A、耐用、可回收的Tritan 材質。

Facts

材質:
無雙酚A、可回收Tritan

耐溫:
攝氏75 度~負40 度

清潔:
洗碗機可,妥善保養,可維持、使用非常多年

尺度:
壺壁2.5mm耐輕微碰撞、不會爆開、瓶蓋不滲漏

尺寸:
A5 / 750ml;148mm ×210mm
A4 / 1.25ml;210mm×297mm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