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釋義(三)

楞嚴經釋義(三)

整理/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
圖/李柏漢

爾時世尊在大眾中,舒金色臂摩阿難頂,告示阿難及諸大眾:「有三摩提名大佛頂首楞嚴王,具足萬行,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汝今諦聽!」
阿難頂禮,伏受慈旨。佛告阿難:「如汝所言,身在講堂,戶牖開豁,遠矚林園。亦有眾生在此堂中,不見如來見堂外者?」
阿難答言:「世尊在堂,不見如來能見林泉,無有是處。」

【語譯】

這時,世尊在大眾的面前,伸出金色手臂撫摸著阿難的頭頂,表示加持及慰問之意,接著佛告訴阿難及大眾說:「有三摩提法門名大佛頂首楞嚴王,所有十方如來都是依照這一個法門,超出生死,到達妙莊嚴的菩提大道,你現在好好聽著!」

於是阿難向佛頂禮,得佛允許,坐得好好地,準備聆聽佛的慈悲開示。

佛對阿難說:「照你這麼說,你是在講堂內,因為門窗大開,所以能夠看到外面的林園。那麼有沒有眾生是身處於講堂內而看不見佛在說法,但卻能看到堂外景象的?」

阿難回答說:「世尊在講堂內,怎麼會不見佛反而能見堂外之林泉?我認為這樣的說法不合道理!」

【解說】

佛陀對阿難認為「心在身內」的觀點逐步擊破,讓他明白「心在身內」的觀點是不對的。心若在身內,卻不知道身內五臟六腑的情形,反而知道身外的境,不就像阿難在室內看不到佛陀的存在,卻可以看到室外景觀一樣,於理說不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