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觀自性 智慧頓悟

直觀自性 智慧頓悟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禪宗法門修的是什麼樣的禪?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什麼是禪?古德禪師很喜歡畫一個圓,代表禪;什麼意思呢?以道家來說,它意味著無極、太極,也就是整個宇宙;儒家則認為它代表生生不息的「天行健」,象徵天地萬事萬物永遠生生不息地循環,無終無始。

其實這個圓,就是禪,就是我們的自性,也就是佛性,清淨、光明、圓滿;同時也是宇宙的自性。也就是說,「心、佛、眾生」三者無所差別,萬物同一本體,這就是禪。禪是宇宙的本體,也是宇宙的全體,所以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然而,眾生本自具足佛性,本來就是佛,何必還要修行呢?因為我們本有的自性之光,被生生世世輪迴的業障與習性遮蔽了,人心變得無明、迷惑又渾渾噩噩。本來自性是很光明的,清淨又圓滿,但包在自性外面的意識卻充滿貪瞋癡慾念,無明又無知;所以眾生雖有自性,卻起不了作用,被重重的無明塵土所掩蓋,無法解脫自在。

所以修禪要修自性法門,要轉動自性的無相法輪,讓身心漸漸統一,漸漸與宇宙天地合一。當無明褪盡,光明自動顯現,所以要修「明心」,才能清除無明業障,等到修到「見性」,自性便自動顯現。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