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達人賴青松 農村新經濟推手

稻米達人賴青松 農村新經濟推手

20年前,賴青松選擇在宜蘭深溝友善種植稻米,提倡與土地共好的理念,他所創立的「穀東俱樂部」,不僅獲得消費者認同支持,他的務農歷程,更鼓舞許多年輕人選擇前進農村,目前深溝村周邊已聚集近200位年輕的志願農夫,為農村注入嶄新的氣象。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年輕人返鄉或移居台灣各地農村的例子,近年時有耳聞,顯示選擇務農為職志的「志願農夫」正逐漸增加,而其中最具創生能量的農村,莫過於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當地不僅吸引許多外來新農陸續移入,這群新農更打破農村舊有營銷模式,讓農業「服務業化」,積極開創出全新的農村經濟面貌。

而推動深溝農業改革復興的靈魂人物就是賴青松,大學時主修環境工程的他,2000年時選擇了有別於同儕的職涯,大膽揮別都市上班族生活,而以宜蘭女婿身分,與妻女返回太太的家鄉,開始租地耕種水稻,推廣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友善農法,憑著前程未卜的實驗精神,為蘭陽平原揭開人與土地共好的序曲。

返鄉初期,賴青松轉行務農的決定,著實讓長輩們難以理解;但20年來,其念茲在茲友善土地的理念,不僅獲得「榖東」粉絲群熱烈支持,每年持續認購安心營養的「青松米」,他的故事也鼓舞了一群年輕人,因嚮往農村生活主動接觸深溝,最後不少人直接加入農民行列,成為一股為農村注入生命力的新血。

獨創穀東俱樂部 預約稻米生產

2000年舉家搬至宜蘭時,賴青松起先以日文翻譯寫作為主業,下田務農只是運動休閒,起步雖然帶有嚐試意味,耕作的面積不大,只有一分多的水稻田,但他卻發現自己相當熱愛農耕。

有一天,當他坐在電腦前工作了半天後,覺得渾身腰痠背痛,於是他決定下午改為到田裡除草,一直在田間勞動至傍晚才收拾回家;沒想到開車回家的路上,他突然發現自己竟然一邊開車,一邊哼著歌,心情十分輕快。這個發現他自己都非常驚訝,原來,下田勞動對他而言不是一件耗能的事,反而是身心充電的過程。

隨後2年,賴青松赴日本攻讀研究所課程,2004年,當他完成日本岡山大學環境法碩士學位後,毅然選擇回台定居於宜蘭,並且正式成為全職農夫。

穀東俱樂部

賴青松創立「穀東俱樂部」,穀東除了認養稻米,賴青松也會邀他們一起體驗插秧、收割,拉近消費者與農村的距離。(圖片來源:賴青松臉書)

當時他創立穀東俱樂部,引進日本全新的銷售概念,不像傳統農夫等稻米收割後再尋找買主,他是請消費者先預約訂購,再依需求計劃生產,這樣的營銷模式,20年前在台灣堪稱創舉,一開始也無法確定是否可行;幸好,第一年他就募集到大約300位穀東,願意支持他不使用農藥,保護土地的耕作方法,讓產銷雙方都有機會對保護生態盡份心力;當時他也會邀請穀東一起下鄉體驗插秧、收割,定期舉辦小農市集或其他藝文活動,一方面凝聚村落的人際互動,同時也拉近榖東們與農村的距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