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將軍村文創大翻新

新竹將軍村文創大翻新

「將軍」回來了!擁有60餘年歷史的金城新村,又稱新竹將軍村,在時間的摧殘下日漸凋零,面臨拆遷命運。2015年,新竹市文化局將15棟尚未拆除的將領眷舍登錄為歷史建築,並重新規劃,賦予新生命,讓廢棄的老建築以圖書館的全新風貌與大眾見面,成為新竹市生活百科的文創園地。

文/溫欣儒
攝影/簡侑俊
圖片提供/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

新竹市過去的眷村數曾高達47個,許多第一代軍人及家眷在此駐紮居住,眷村人口密度之高,全台數一數二,是新竹市的特殊地景。近年在國防部、文化局和地方政府的努力推動下,老眷村陸續以文創園區形式重新開張,迎來新風貌。

眷村,可說是台灣不可或缺的史蹟和文化遺產,是早年政府為穩定軍心、安頓眷屬所興建的村落。談起眷村的歷史記憶,最令人再三回味的,無非是家家戶戶情感相連的深厚情誼。

然而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已不再緊密,取而代之的是疏離與陌生。雖然傾頹的老建築得以保留,也被賦予新生命,但要活化社區、凸顯在地特色,並延續眷村特有的人情風貌,對地方政府和經營者是一大挑戰。

豪宅宿舍村落 獨棟獨院獨衛浴

臨近國立交通大學赫赫有名的金城新村,又名將軍村,是目前全台第一個被修復活化為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的眷村,2015年被新竹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2019年完成第一期修復工程,現委由民間機構新竹市厚食聚落農食合作社營運。

金城新村是823砲戰後,1958年時,政府為安頓常年駐守於金門防衛指揮部的將官及其家眷所建,為陸軍眷舍的甲級眷舍,當時共有89戶,都是高階將領,因此又稱為「百顆星星的家」。

由於是將官眷舍,當初在建築設計上就有別於一般眷村的建築形式,完全仿造美軍軍官宿舍格局興建,除了以紅磚牆面、黑瓦、天花板、水泥地為建材,也使用了木框與玻璃為門窗,並搭配造型優雅、花木扶疏的大面積庭院,建物相當別緻。

值得一提的是,村內每戶人家都擁有獨棟獨院的獨立式空間及單獨的衛浴設備,建坪含內外院子約100坪,非常寬敞,相較於隔壁每戶不到30坪的忠貞眷村,可說是當時的超級豪宅宿舍村落。

新竹將軍村

新竹將軍村經過修復翻新後,恢復了當年的建築樣貌。左圖為修復前的眷舍。

隨著周遭高樓林立,將軍村原有的89棟建築,如今僅剩15棟,經過修復改建後,成為開放圖書資訊園區,目前已完成3棟,分別是生活里院(生活學)、修復圖書館(修復學)及慢食學院(慢食學)房舍,其餘12棟預計規劃為百工學、發酵學、探索學、民族學、氣候學…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