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飆漲隱性通膨 金融穩定風險增

原物料飆漲隱性通膨 金融穩定風險增

新冠疫情轉趨嚴峻,儘管出口受惠國際經濟復甦維持成長,但內需型各行業均陷入愁雲慘霧,政府也推出新一波紓困,不過,就在經濟面臨困境之際,市場卻擔憂通膨可能失去控制。這種內冷外熱的情形,使央行的政策備受考驗。

文、攝影/謝璦竹
圖片提供/孫明德(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機場捷運北車站B1設有雙向自動走道,其中通往北車大廳的自動走道已停擺多月,標示寫著「本設備原物料須由國外進口,目前待料中」。

這種缺料的情形,各行各業都深受其苦。一方面,疫情下先前許多工廠停工尚未完全復工,而隨著疫苗上市後,經濟轉趨復甦,又使航運壅塞,造成供應鏈不暢;另方面,各國加碼紓困,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大印鈔票購債,引爆資金行情。

供給不足,而游資氾濫,過多金錢追逐有限的商品,就使原物料價格一路狂飆。

國際銅價近1年來看漲幅達到約7成。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現貨5月6日飆破每公噸1萬美元,此後多次站上1萬美元,目前仍在9500美元以上高位。

鋼價也大漲。美國與中國大陸兩大經濟體都提出巨額的基礎建設計畫,美國還向七大工業國(G7)倡導,助力中低收入國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強勁的需求帶動鋼價節節攀升,美國熱軋價格已突破每公噸1800美元,是疫情前的兩倍以上。國內中鋼內銷月盤價已12連漲,7月盤價則受到疫情拖累,暫時維持平盤。

鋼鐵價格暴漲,下游的機械與營建等產業都苦不堪言,據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去年9月之前熱軋鋼板每公斤售價新台幣約18元,到今年6月已漲到每公斤34元,漲幅達8成。

工具機屬於工業設備,尚未影響到民生物價,但已大增廠商生產成本。服務業則是另一種景況,很多因為疫情沒有生意,幾乎快要撐不下去。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的自動走道已停擺多月。

經濟部統計,5月臺灣餐飲業營業額年減15.5%至18.5%,但多數餐飲業者認為此數字「過度樂觀」。

台灣疫情自5月中升溫迄今,多家知名餐飲業者都在苦撐,如旗下有「饗食天堂」等品牌的連鎖霸主饗賓餐旅集團,原每月營收均在4億元左右,5月中以來的業績僅剩5,000萬元。

餐廳業者苦哈哈,高檔食材也時運不濟。被稱為「海中黑金」的黑鮪魚今年大豐收,拍賣價從每公斤2000元暴跌到149元的歷史低價,竟傳出有漁會要將黑鮪魚製成罐頭。

內冷外熱  挑戰央行政策

這種一方面原物料成本大漲、生產成本狂飆,一方面消費不振、內需疲軟的情形,與已度過疫情高峰期的歐美陸世界主要經濟體,情勢迥異。因此,央行在考慮貨幣政策時,也面臨挑戰。

央行一方面要控制通貨膨脹,一方面要留意金融風險。當前通膨問題部份源自過多的資金,而資金很大部分來自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一旦不再源源不絕供給市場資金,資金就會回流美國,此時台灣如果不升息,很難留住資金,金融市場難免動盪。但若升息,內需經濟疲軟,又恐使苦撐的企業與民眾雪上加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