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帶給我的3個改變

禪修帶給我的3個改變

文、圖/洪薪淳

從小到大,我都是個容易緊張的人,而且有選擇困難症,做決定常反反覆覆,也會因一些小事心煩氣躁,無法靜下心來。記得第一次接觸禪修,是到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士林禪修會館參加體驗禪,結束後覺得心情非常放鬆,當下就決定報名上課,而更不可思議的是,當晚我竟踏踏實實睡了一個好覺。

因為長期以來,我一直都為失眠所苦,曾嘗試過各種方法,如喝牛奶、運動、按摩等等,甚至吃過醫生開的安眠藥,都沒有用,躺在床上就是睡不著,腦海裡一幕一幕翻滾著白天發生過的種種。但禪修後,每次只要在睡前禪定,我都可以輕易地睡著,而且一夜好眠。我想這應該是禪定讓我放下了一整天對生活及工作上的執著,清空大腦負能量的緣故。如今我已沒有失眠的困擾,這是禪修帶給我的第一個改變。

我的師父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師父教我們要保持「平常心、心常平」,而且不要生氣,因為「不生氣,不生氣,活到一百一」,這兩句話讓我受益良多。以前我常因意見不和而與人衝突,只要對方說了一句不如我意的話,我就會立刻反駁,一言不合就吵起來了,但現在我會想到師父這兩句話,如果生氣就會「火燒功德林」,所以不知不覺就減少了許多火爆場面。同時,在遇到不如意時,我也會提醒自己要以平常心面對。

這樣的心態改變,讓我比以前更有人緣,家人、同事和朋友也願意與我分享生活點滴,他們都說我比以前要和顏悅色。「人際關係變好」,是禪修帶給我的第二個改變。

剛開始禪定時,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接到能量,但一陣子後就沒感覺了,很多人都會在這個時候放棄,但我還是遵照師父說的,一定要「禪心堅定、禪法堅固」,不管有沒有感覺,都會落實「一日一禪定、一週一上課」,而我也因此培養出堅毅的特質。

我將禪定時的專注力運用在工作上,發現效率提升了許多,加班次數明顯減少。同時也因為更專注、更有毅力地去解決難題,獲得長官賞識。這是禪修給我的第三個改變。

其實每次到會館上課,比起自己在家裡禪定,兩腿都覺得更痠、更麻、更痛,而且閉眼時覺得眼前亮亮的,頭也很重,這是因為會館經過師父開光,加持力很強的緣故,下課後,身心都覺得很舒服。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