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網路成癮 妨礙孩子學習成長

避免網路成癮 妨礙孩子學習成長

文/謝璦竹

你家有3C保母嗎?孩子吵鬧就丟一台平板讓他玩?小心,這樣的小孩較容易網路成癮,長大以後恐影響與人的互動能力。

107學年開始,程式教育已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另外,教育部的「生生有平板」計畫也即將在今年9月陸續啟動,中小學全面擁抱電腦與網路的數位時代來臨了。然而,對家長來說,他們難免擔心,孩子會不會網路成癮?會不會反而更影響學習的專注力?

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副教授邱富源說,教育部的平板電腦有控管機制,如教育部的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系統,可以讓教師統一操控外,還有後台的大數據分析,因此不會流於任由學生漫無目標玩平板的情形,反而可以減輕孩子書包的重量。

邱富源說,教師管控的系統,是經過多年電子書包應用獲得的寶貴經驗設計而成,可以幫助學生在茫茫的數位內容海洋中找到一個方向,將有效幫助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平板使用習慣以及掌握學習進度。

但在數位時代中,更重要的是在家裡的環境,父母必須陪著孩子(特別是學齡前)一起使用3C產品與上網,盡量不要把平板電腦交給孩子自己玩,就不致有網路成癮的問題。網路成癮的成因,據衛福部相關專家指出,是因為孩子幼時與父母互動、得到支持與愛的經驗不足,此時若父母老是把孩子丟給3C保母,孩子大腦中就會記住網路是獲得快樂的途徑。 應新竹縣議員吳旭智的邀請,邱富源在為家長舉辦的親子演講中,一一解開了家長心中的疑慮,還提供了許多好點子,幫助家長帶領孩子順利進入數位時代。吳旭智總結說,孩子是否對一件事成癮,關鍵在於父母是否陪伴孩子,缺乏陪伴才使得孩子必須從網路或其他地方尋求支持。

邱富源說,並不是常常上網就代表網路成癮,網路上癮可分為手機上癮、網路上癮與網路遊戲上癮等3大類,是否真的成癮,可以透過心理量表來確認。基本上,並不是常常上網就代表成癮,而是必須影響正常生活的狀況,造成負面的影響,才算是網路上癮。

關心而不要擔心

網路成癮不單是孩子的問題,很多父母自身也可能網路成癮。邱富源說,很大一部分的人對網路成癮是不自知的,所以需要以量表來警惕自己,當家長確認自己沒有這個情形時,才能有效以身作則,讓孩子也避免發生網路成癮。即便是工作需要,也應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使用3C。舉例來說,當我們坐捷運時,看到附近有人在滑手機,就會不知不覺也想拿出來滑手機,這就是受到環境影響所致。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