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霸凌都是傷痛】職場霸凌,切莫輕忽

【每個霸凌都是傷痛】職場霸凌,切莫輕忽

職場霸凌常透過冷落、敵意、輕視、排擠、威脅、侮辱、背後造謠、重要訊息不傳達等不易被察覺的方式,針對性地造成被霸凌者難受、工作不順利,且因職場員工多採明哲保身之道,受霸凌者更需站穩自身立場,再設法求助和投訴,公司最高層亦應表明反霸凌的態度,正視霸凌問題,營造友善健康的工作環境。

文、攝影/陳昊安

職場霸凌與校園霸凌的不同之處在於校園霸凌常見肢體霸凌,職場霸凌通常較隱微,透過冷落、敵意、輕視、排擠、威脅、侮辱、背後造謠、上級指示或活動訊息不通知等方式,針對性地造成被霸凌者難受、工作不順利,旁人不注意的話不易察覺,而且職場上權力地位較難扭轉,員工多以明哲保身為主,旁觀者挺身而出的可能性較小。

淡江大學教育及心理諮商研究所副教授楊明磊表示,霸凌問題常被認為是個人對個人的事情,其實是組織管理的問題,不友善的工作環境,會導致公司部門整體效能降低。職場霸凌的出現,需管理階層的默許或縱容作為配合條件,主管認為員工之間的事情應該自行解決,或者視而不見,甚至7成以上的霸凌者,根本就是主管本人。

因此,要防範職場霸凌,須由公司最高層級負責人宣告公司禁止霸凌相關行為,在公司規章中明確陳述霸凌行為的範圍,並對主管加以訓練,否則部分主管對自己霸凌屬下的作為渾然不覺,以為只是「嚴格的管教」,其實言詞及事情處理方式已超過限度。

楊明磊坦言,「超過限度」,員工受到的的責罰與其所犯過錯不對等,並無客觀標準,但有所謂的「常識」、「共識」,軍中霸凌之所以棘手,除了軍隊環境封閉,也關乎軍中「不合理的待遇是磨練」的「傳統、共識」。公司高層的態度和規章應該要能夠保障員工,使其發生問題時有合適的理由來投訴,但職場霸凌查證不易,內部投訴需謹慎處理。

如何分辨霸凌與嬉鬧、玩笑?除了聽當事者的陳述,楊明磊提出4點觀察:

1. 活動中的角色是否會輪替:
霸凌者不會讓自己成為被霸凌者。

2. 可否自由退出:
欺負你怎麼會讓你跑。

3. 是否人人都樂在其中:
玩鬧即使受傷也樂,霸凌一定有人不快樂。

4. 活動結束後,還是朋友嗎?
打完架後一起去吃冰,那是玩鬧;被霸凌者可能在霸凌告一段落後,被套個垃圾桶孤單一人留在原地。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