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濕疹應如何照護?

異位性皮膚濕疹應如何照護?

Editors choice

文/蔡呈芳(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趙詠珍(專欄作家)

很多人從小(甚至從嬰兒時期)就深受濕疹所苦,我自己則是在小學六年級時,某天上學途中因下大雨,又穿著布鞋,結果雙腳就一直浸泡在潮濕的布鞋中,直到放學;隔天早上起床,腳就起了水泡,並開始發癢,被我抓破,最後就變成硬硬的厚皮,原以為很快就會復原,沒想到卻成為半生的痛苦,時好時壞。

後來我才知道,母親從小也深受此症之苦,但她30多歲就痊癒了。母親告訴我,醫生教她擦藥時要按摩,讓皮膚生熱,才能讓藥產生更好的效果,而且痊癒之後還要繼續再擦藥一段時間,使它完全根治,才不會留下任何發病因子,讓病灶有重起的機會。

然而,我雖看了醫生,但症狀仍時好時壞,後來才知道是我體內從母親而來的基因在作祟。別人接觸濁水,也許不會長濕疹,但我就特別容易,尤其當我免疫力較差的時候。

這個病症深深困擾著我,一直到中年,遇到一位醫術高明的醫師醫治,加上自己每天補充營養品和禪定,才算得到了全面性的醫治。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濕疹)是很多人普遍的困擾,它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皮膚病,是異位性體質導致的皮膚炎。

異位性(Atopic)是指一群具有遺傳傾向的過敏性疾病,包括氣喘、花粉熱及過敏性鼻炎,多數患者血清中的E型免疫球蛋白會升高。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傳染,所謂皮膚炎是指皮膚發炎,也叫做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會演變成慢性皮膚炎,發病初期皮膚會很癢,搔抓後會引起皮膚發紅、腫脹、龜裂、滲水,導致細菌孳生,最後引起結痂及脫皮,皮膚變得又厚又硬。多數患者的病情時好時壞,有時會完全復原,臨床上稱為痊癒或緩轉。

異位性濕疹是十分常見的皮膚病,男女都有,雖然各年齡層都會發生,但多數從嬰兒或孩童時期便開始發病。據統計,約有65%是出現在1歲前,90%是5歲前,30歲以上才發病者較少,通常是接觸到刺激物質或曝露在潮溼環境下所引起。

發生異位性濕疹的成因不明,但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在遺傳方面,如果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如異位性濕疹、氣喘、花粉熱等,則小孩發生異位性濕疹的可能性就會升高。雖然一些異位性濕疹的孩子長大後症狀會改善,但3/4在長大後會產生花粉熱或氣喘。

異位性濕疹與遺傳有關

異位性濕疹與遺傳有關,如果父母有過敏體質,小孩的發生率也會升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