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漲勢仍難歇,置產、贈予可得精打細算

房市漲勢仍難歇,置產、贈予可得精打細算

文╱謝璦竹

為抑制炒房,房地合一稅與實價登錄兩個2.0自今(2021)年7月起實施,期間又碰上疫情重燃,看屋人潮一度急凍,但6月起房市已扭轉先前量縮情勢,轉為量價齊揚,據業者表示,主因歐美經濟疫後復甦,加上量化寬鬆帶來的資金行情,需求與營建成本雙漲。展望今明兩年,從土地成交量觀察,房價漲勢短期內可能會持續。

房地合一稅修法後,擴及預售屋,在持有2年內買賣得課徵獲利45%,超過2年、未滿5年課徵35%,5至10年課徵15%,10年以上15~20%;而預售屋在轉為成屋之後,持有年限將重新計算;實價登錄新制一方面規定揭露到門牌,同時強制預售屋在成交後30天內申報,讓建案銷況一次全透明化。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全台住宅買賣契約平均總價今年首季較去年同期上漲9.82%,其中,漲勢最猛的是台南,漲幅達15.5%,台北和高雄次之,分別上漲11.05%與11.03%,漲幅最小的是台中,上漲3.54%。新北和桃園居中,分別上漲8.05%與8.55%。該平台主要統計成屋價格。

建商不願降價求售 2.0反成助攻

由於預售屋是這次修法的重點,對預售屋的影響如何?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新制對預售屋不會助跌,反會助漲。

預售屋賣方,無論是建商或代銷都只有一組,因此當遇上房市上揚時,之前揭露的價格可以做為賣方加價的墊腳石,但相對來說,如果景氣下滑,之前的買方看到後來愈買愈便宜,很容易衍生消費糾紛,過去建商寧願封盤也不願降價,因此2.0助漲的機會比較多。

黃舒衛說:「如果建商登錄跌價的,接下來都不用賣了,大家等降價就好,原屋主也會回頭跟建商算帳:怎麼可以讓我買貴,我要退戶。」以往,建商會直接封盤,或是用其他補貼,如送裝修、車位,把價格撐下去。

而房地合一稅2.0納入預售屋,加上實價登錄到門牌,是否預售屋將走向不二價?不過,截至8月中旬,新預售實登幾乎掛蛋。據內政部地政司說明,預售契約申報後,仍有45天的更正與審核期,預告新制上路後的首批預售實登,已於8月21日正式出爐,之後以10天為週期揭露,另加上成交30天內需申報的規定,代表預售屋交易後,需45~75天內才可得知行情。

但已出爐的台中東區三井Lalaport第一排預售屋最新實價登錄顯示,單價最低37.2萬,最高達44.8萬,行情再創新高。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