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體悟「向死而生」意義,深入心靈的感恩

李開復體悟「向死而生」意義,深入心靈的感恩

Editors choice

文/謝璦竹

東京奧運上(8)月閉幕,備受關注的球后戴資穎摘下銀牌,寫下中華隊在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首次奪牌的紀錄;小戴迷對她奮鬥的故事,每一篇都會細讀,例如她左手臂內側有個刺青「相信自己」,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原來,戴資穎之所以刺青,是要記住爸爸的鼓勵。她說,自己曾陷入低潮,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在洗澡水中摻雜著淚水一起落掉…」;偷哭時,她常常想到:「爸爸總是對我說,無論如何都要相信自己,這句話從小聽到大,在那時候一直想著這句話。」

選手要發揮正能量,往往背後有家人、教練的鼓勵。這種鼓勵之所以能發揮巨大的作用,是因為接受者的感恩之情。感恩是人類高貴的情操,正如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開示「一心感恩菩提路」,開悟的大門,為感恩的人而開。

和戴資穎一樣,李開復二女兒手臂也有一個刺青,是一個英文字「try」,這是她自己用縫衣針,蘸原子筆墨水刺的,意思是「努力」。這個故事記錄在《李開復的死亡學分》一書中,這是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抗癌成功後所寫的一本書。

李開復說,一個小女孩刺青,沒有刺一朵花,或是一顆心,為什麼寫這個字呢?李開復於是檢討,大女兒幼時,他尚未創業,比較有時間陪伴女兒,於是大女兒書讀得很好,進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但小女兒出生時,他已經創業,為了幫青年找路,並發揮最大影響力的自我理想,他沒有好好陪伴女兒的成長,以致二女兒書也念得不好,直到他罹癌,事業放一邊,這時才發現小女兒多麼需要他。「try」這個刺青,反應她潛意識想要更加努力,來求得父親重視。

李開復恢復健康後,曾把心路歷程拍成短片《向死而生》。「向死而生」是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的名言,海德格說:「向死而生,當你無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體會生的意義。」

李開復便是在罹癌之後,真切地與死亡面對面,而在這個過程中,他悟到,自己從未好好看一眼生命給予他的一切美好,從未深切感悟到自己的幸福。因此,在恢復健康後,他體悟到罹癌不是生命的懲罰,相反地,那是一場深度的學習(或者用佛家的話說,叫做開悟),甚至,那是祝福,因為,在罹癌以及康復的過程中,他因為感恩,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幸福。

罹癌以前,李開復信仰效率主義,認為人應該「發揮最大影響力」,因此,凡是要見他的人,公司都會經過精密的計算,看看他成功的機會;同時,他每次出差,一定安排紅眼班機,以便充分利用時間,見到最多的人。

但當罹癌的噩耗降臨,他反覆問自己,為什麼是他(罹癌)?這才驚覺,自己以為的發揮影響力,不覺中已經變成對名聲的追求。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