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正能量,活用精神力

身心正能量,活用精神力

Editors choice

文/許郁莉
圖片提供/郭婞淳

中華隊在2020東京奧運締造新猷,表現傑出,其中在舉重奪金的郭婞淳,2014年曾嚴重受傷,卻奇蹟式地復原,終於登上奧運頂峰,靠的是積極樂觀的精神力。

中華隊在2020東奧開創了幾項里程碑,包括奧運史上最多獲牌總數;首次在奧運體操、羽球、柔道、高爾夫球、拳擊、空手道等項目奪得獎牌;以及創下多項「隊史最佳記錄」。然而不論奪牌與否,每位選手都展現出全力以赴、超越自己的運動家精神及行動,不僅將台灣撐上世界雲端,更振奮且凝聚了台灣人民的心。

無數挫敗成就奧運金牌

要成為奧運選手,必須是世界級頂尖好手,這已是不簡單的事,更何況在競賽中獲牌。總括來說,奧運選手除了要有卓越優異的體能及技術,更須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和精神力,才足以應付比賽時大場面所帶來的壓力,並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因此在獲獎選手的背後,都隱藏著挫敗、汗水與辛酸血淚交織的過程。

此次東奧的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就是一個極佳典範。2014年,郭婞淳備戰仁川亞運前,因練習失誤而意外遭槓鈴壓傷,造成右大腿股外側肌大範圍嚴重撕裂傷,醫師評估至少須休養3個月,但當時距亞運已不足4個月,而且她要挑戰的挺舉重量正是世界記錄141公斤,在這種情況下,她能參賽的可能性極為渺茫,這對決心要奪金牌的她而言,無疑是天大打擊。

據郭婞淳自述,很少人知道她在復建過程中幾近崩潰,而且對原本輕而易舉的重量心存畏懼,她事後才知道,教練甚至擔心她一輩子站不起來,可見那段時期有多黑暗。所幸天助自助者,郭婞淳憑著自我超越的精神,加上樂觀開朗的個性,在醫療團隊及教練的協助下,不僅傷後2個月就提早進入復健訓練階段,之後更奇蹟式復出參加亞運,並榮獲第4名佳績。

這個意外並未如外界所猜測──可能斷送郭婞淳的選手之路;相反地,她逆轉危機,由谷底一路力攀高峰,諸如2015年世錦賽銅牌;2016年亞錦賽金牌與里約奧運銅牌;2017年台北世大運以三破大會紀錄,為台灣取得第一面舉重金牌,並以挺舉142公斤打破高懸10年的141公斤世界記錄;2018年印尼亞運金牌;2019年亞錦賽、世錦賽雙金牌;2021亞錦賽金牌等。終於,她在2020東奧勇奪金牌,圓滿了「金牌大滿貫」的心願,成就舉重生涯的巔峰。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