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梵天王是誰?祂成佛了嗎?

大梵天王是誰?祂成佛了嗎?

農曆正月初九是台灣人俗稱的「天公生」,佛教說法是大梵天王生日,想請教大梵天王是誰?祂成佛了嗎?大梵天王與地球眾生的關係如何?為何台灣人特別供奉祂?

文/編輯部

大梵天王是統天大佛的應化身佛,當然在久遠劫前早已成佛,俗稱「玉皇大帝」,也有人稱「四面佛」。祂是三界一切眾生的主宰,職司地球人間法界一切禍福,地球上所有一切福報及災難,都是由大梵天王總其責。

也許人們會有疑問,大梵天王既賜予人間福報,又為何讓人間有災難呢?所以坊間又有大梵天王是「毀滅之神」的說法,其實這都是俗人的思維。

大梵天王是充滿「慈悲、仁愛、博愛、公正」四大佛格的如來佛,佛教稱「四梵行」,是一尊具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地球主宰,祂很願意降福幫助一切天神及地球眾生。

根據佛經記載,每佛住世,第一位請佛轉法輪的便是大梵天王。當年世尊證道後,正是大梵天王請佛住世弘法,希望地球眾生皆能像世尊一樣修行成佛。靈山法會上也因大梵天王供養世尊金菠蘿花,請佛妙轉法輪,揭開了禪宗傳承因緣。

由此可見,大梵天王是一尊具有大悲心、大願力,一心關愛護佑眾生的地球主宰。其實祂是宇宙靈性之王、一切靈性的源頭─妙無金身統天大佛的應化身,雖只是天王之尊,但慈悲智慧與佛無異。

所謂「毀滅之神」的說法,是因為眾生不修行,因無知而造業,家有家法,天也有天規,並非沒有,只是肉眼不見。眾生造業形成共業之後,自然產生惡業感召而來的天災橫禍,並非大梵天王故意降災,「善惡到頭終有報」是宇宙定律。

相反地,大梵天王是佛的大護法,如同眾生的父母一般,疼愛眾生、護佑眾生,尤其非常護持一心向佛、修行正法的禪行菩薩,幫助菩薩行者遠離災難、安心向道。我們應該了解這些人間以外的法界現象,而趕緊開悟修行。

人有天心、人心、地心,地球也有,台灣正是地球的心臟位置,在法界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埔里」正在台灣版塊的中心點,猶如心臟,悟覺妙天禪師就在台灣最中心「埔里」設立了一座大梵寺,希望大梵天王降福台灣,賜給台灣人民福報。不過一切福報必須透過修行正法,才能沐浴真正福報之光,從而得到人間的健康、幸福、快樂,禪行菩薩在禪定中與大梵天王相應,洗滌身心淨化靈性,讓自己業力除盡、脫胎換骨。

所以我們大家都可以去大梵寺祈求福報,同時也要開悟修行佛陀正法,才能真正得到人天大福報。但我們在禮佛時,不要只求自己福報,也要記得祈求天下人的福報,讓台灣更安定,社會更祥和。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