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禪坐—呼吸篇】掌握「氣」,就掌握了生命!

【輕鬆學禪坐—呼吸篇】掌握「氣」,就掌握了生命!

文/謝明媛

人靠呼吸而活,呼吸如果停止,生命也結束了,所以呼吸的重要性幾乎等於人生。而呼吸的深淺也與生命的長短有關,比如像狗,呼吸都很短促,所以壽命不長。一般人都習慣用胸部呼吸,但胸部呼吸所吸進來的氣並不充足,所以需要再快速補充空氣,而且五臟六腑的活動空間也會減少,無法讓氧氣充分進入微血管進行交換作用,於是身體功能就容易退化,甚至引起疾病。

人在嬰兒時期都是用腹部呼吸,長大以後,由於生活節奏快,希望能快速補充氧氣,所以就慢慢變成胸部呼吸。如果我們改回用腹部呼吸,讓橫膈膜下降,就可以達到按摩內臟的作用,同時血管含氧量也會大增,身體的各項功能也因此而更趨正常,人也更健康。這些都是胸部呼吸所無法逹到的。

然而,呼吸是一種無為的生理現象,必須經過訓練,才能在生活中很自然的保持這種腹部呼吸法。如果禪坐想要坐得久,一定要配合腹部呼吸,而且由於禪坐時精神專一,更能讓細胞透過腹部呼吸而得到充分的氧氣和養分,所以修禪的人身體比一般人更健康,精神更好,皮膚更細緻,看起來更年輕,不是沒有道理的。

4步驟 利用禪坐練習腹部呼吸

步驟1 禮敬十方:
誠心禮敬是禪坐前的禮節,所以每次禪坐前,要先禮敬十方。盤腿坐正後,兩眼輕閉,舌頂上顎,在心中觀想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或是想要禮敬的對象。將雙手合十於胸前,慢慢投上舉到眉心,再回到胸前,同時身體向前微彎頂禮,然後恢復坐正的姿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