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一切外相

破除一切外相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我們常看到許多佛像都有各種不同的造型,請問是有什麼含義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為什麼佛像有那麼多不同的造型?有的騎著大象,有的騎著獅子,有的手上拿著各種法器,是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的確,佛像的各種造型,都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比如文殊師利菩薩騎著獅子,獅子是萬獸之王,所以它的含意是說,修行要有獅子吼的威力,才能破除世間的無知和無明,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象徵智慧,沒有智慧就不能破除無明,更不用說要到佛的究竟境界了。

普賢菩薩是騎大白象,我們都知道瞎子摸象的典故,摸到鼻子的說,大象是一條水龍頭;摸到腳的說,大象是一根柱子;但這些都不是真相。修佛也一樣,不能只修表相,要修真。

可是很多人都知道修行不要著相,卻偏偏還是著相,看到佛像就猛拜,但這樣並不能得到福報,為什麼?因為不清淨,身體裡面充滿了汙染,怎麼可能有福報,就算改運也沒用,因為裡面盡是汙染,怎麼可能改?只有清淨才能改運。所以修行要有智慧,這種智慧要像獅子一般地勇猛、有威力,才能破除內心的無明。大家身為佛弟子,要有智慧,才能得到佛的精神和佛所傳的真實教義。

當年世尊弘法四十九年,臨涅槃時卻說祂沒說過一字佛法,很多人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其實世尊傳法不是用嘴巴說,而是用心傳法,所以我們修行要用心相應,這種相應法就是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謂明心見性,不是外面的這些相,而是要有智慧去破除這些相,破除這些七情六慾,破除這些干擾我們不能明心見性的魔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