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搶人才 台灣薪資加劇M型化

外商搶人才 台灣薪資加劇M型化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春節前後是轉職跳槽的旺季,台灣薪資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漲不動,近年卻頻頻傳出因人才荒而高薪挖角的消息。在人才供不應求下,是否台灣將迎來加薪潮呢?然而,據人力業者數據顯示,今(2022)年預計調薪的企業中,其平均加薪幅度僅3.1%,是近8年來次低,只比2020年的3.01%略高,在亞太各國中屬中後段。

104人力銀行去年底對企業調薪意願的調查顯示,有39.3%的企業今年預計加薪,而這些預計加薪的企業合計,其平均調薪幅度為3.1%。據全球企業人力諮詢機構韋萊韜悅的調查,27個亞太市場中,印度勞工今年平均加薪幅度為9.2%,在亞太地區傲視群倫,也超過去年的8.7%;中國大陸勞工平均加薪幅度今年將達6%,也優於去年的5.6%。印尼薪資增幅也從去年的5.8%升至6.6%;新加坡從3.4%增至3.8%,泰國從4.2%升到4.8%,普遍呈現加速。

顧問業者美世(Mercer)去年12月公布的訪調也顯示,亞太地區公司對今年調薪幅度預估的中位數是5.4%,分別高於2021年的5.1%及2020年的4.8%。相較之下,台灣雖面臨外商搶人及少子化,薪資成長的速度卻未見起色。

2022 年企業調薪幅度創8 年來次低

104人力銀行去年底對企業調薪意願的調查。

台灣這波搶人大戰,導火線是持續加溫的半導體國際競爭。英特爾1月間傳出,鎖定台灣7家領導企業挖角,只要是經由公司內部人引薦,可以拿到最高24萬新台幣的獎金,預計總共要花費2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80億元)在企業挖角的人事費用上。過去,該項英特爾內部的推薦獎金最高是16萬新台幣。這家總部遠在美國的半導體廠,在台灣大手筆攬才,意味著台灣人才可能外流,也迫使台灣相關業者相繼調薪。

其實半導體業的薪資向來是台灣企業界的優等生,據104人資學院,去年半導體業平均年薪92.1萬元,為第一高產業;然而,卻較2020年減少4%,不增反減。104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說,台灣半導體業薪情已普遍低於美日星等國,當疫情緩解,人才開始國際移動時,恐使得台灣留才攬才更加困難。

因應英特爾搶人,台積電去年已宣布全面進行「結構性」調薪20%,也就是調高固定薪在總薪資的占比;同時,台積電今年4月的例行調薪幅度,據傳達到8%,高於往年的3〜5%。

若資優生的半導體業薪情都不好,其他產業就更難言高薪了。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透露,他在Dcard看到一位王品員工的貼文,抱怨今年王品不調薪;該員工說,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前三季生意都很慘淡,但進入第四季後,疫情減緩,加上五倍券帶動的效益,王品全品牌幾乎都是預約全滿,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9、10點才能下班,因此對王品不加薪感到沮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