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了,鼻子又不通了嗎?4招自然療法,輕鬆減緩鼻子過敏

換季了,鼻子又不通了嗎?4招自然療法,輕鬆減緩鼻子過敏

文/林麗文

據統計,國內約有17%的人曾有過敏性鼻炎的現象,發生的原因和先天體質有關,而且多半有家族性的遺傳傾向。患者的年齡層從嬰幼兒到老人都有,其中以青春期之前的孩子較多,有些病患在青春期之後會轉好,也有的反而加劇,甚至轉為氣喘。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經常會合併眼睛癢、流淚等眼睛過敏現象;由於睡覺時鼻涕倒流,因此容易睡不安穩,或是睡眠中咳嗽、嘔吐;也有些孩童因嗅覺不良而食慾減退、下眼瞼有黑眼圏現象;有的人甚而焦慮不安,影響課業、工作。

過敏難以根治,但仍不能任它惡化,中醫提供三種方法,可以防治及減緩鼻子過敏,並可以做為日常的保健,改善過敏的體質,要仔細看喔!另外,利用禪坐的腹部呼吸法,也可以強化體質,提高人體自療能力,不妨試試看。

第一招:精油按摩法—疏解氣血

● 材料:
1. 30CC杏仁油(基礎按摩油),加12滴精油(尤加利、薄荷及廣雚香各3~4滴)。
2. 凡士林。

● 方法:
1. 先將按摩油塗抹於鼻根兩側,再將指放於鼻根兩側,沿鼻根至迎香穴(鼻翼旁五分):任返來回摩擦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天可做2~3次。
2. 將雙手魚際部位(即大拇指與手腕間之突起多肉區)互相磨擦至發熱,然後將魚際放於鼻根兩側,沿鼻根至迎香穴(鼻翼旁五分),任返來回摩擦至局部有熱感即可。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