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禪坐—姿勢篇】6個姿勢,教你如何端坐如鐘、背直如松

【輕鬆學禪坐—姿勢篇】6個姿勢,教你如何端坐如鐘、背直如松

禪坐的姿勢很重要,如果姿勢不正確,就不容易持久,當然也不可能入定。

文/謝明媛

一般說來,禪坐的標準姿勢要注意以下幾點:

姿勢1 腿部的姿勢

影響禪坐最大的,莫過於雙腿了,而整個下盤的穩固程度,完全在於腿部的姿勢是否可以找到平衡點。基本上,盤腿的方式可分為下面三種:

◎ 單 盤
又稱為單珈趺坐,就是把一條腿安放在另一條腿的上面,至於是哪一條腿在上面,都沒關係。

◎ 雙 盤
又稱為全珈趺坐或蓮花坐,這是最標準的坐姿,也就是把兩條腿都盤上來,如果習慣單盤的人,最好能夠設法提昇到雙盤,因為這個姿勢適合長時間禪坐。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痛,可以慢慢拉長時間;如果雙盤可以坐上一小時,單盤就可以坐到兩小時。

◎ 散 盤
就是如意坐、方便坐,即雙腿自然交叉而坐,是最輕鬆的姿勢,但不容易坐久。

姿勢2 臀部的姿勢

禪坐時,臀部是最貼近地面的部位,它就像大樹紮根一樣,關係到整個坐姿的穩固性。那麼要如何穩固呢?就是平坐在地面以後,身體微微向前傾,臀部也些微的上揚(離開地面一點點),然後再把身體稍微向後,回坐於地面,讓整個臀部與地面密合,也就是儘量擴大接地面積,這樣就可以穩穩的支撐住身體。

姿勢3 腰部的姿勢

臀部坐穩以後,接著就要挺直腰桿。因為腰部如果不正,背脊就會歪,背脊歪了,氣就不順,當然在外觀上看起來彎腰駝背的,也顒得不夠莊嚴。

姿勢4 背部的姿勢

禪坐時最重要的,就是背要直、要正,就像一柱擎天一樣。因為整個脊柱是任督一脈中督脈的主要通路,所以為了讓氣脈暢通,一定要把背脊打直,而且也不會壓迫到內臟,讓裡面的骨髓與神經保持正常功能。

姿勢5 頭部、肩部的姿勢

兩肩要放鬆,不要聳起來,頭也要擺正,下巴微縮,兩眼平視前方後再輕輕閉閤,不必刻意要求開幾分或閉幾分。

值得一提的是,兩眼雖然閉起來了,但眼珠還是向前看,就像拿著一張簾子掛在眼前一樣,這樣閉眼打坐才不會睡著。如果眼珠向下的話,很快就睡著了。

另外舌頭也要捲起來,向上頂住上顎上方的平滑處,注意不要頂在牙齦後方,以免打磕睡。這個動作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預防口渴。據醫學上的報導,還可以促進腸胃消化及活絡肝、膽、脾、胰等器官功能。最重要的一點,由於舌通心,還可以避免在禪坐中產生妄念。

姿勢6 手的姿勢

手結禪定印—兩手四指併攏,掌心朝上,右手放在左手上,兩拇指輕輕接觸,放在肚臍附近或是雙腿上。

延伸閱讀

➤【輕鬆學禪坐—呼吸篇】掌握「氣」,就掌握了生命!
➤【輕鬆學禪坐—準備篇】做好準備,讓禪坐事半功倍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