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 衝破憂鬱牢籠

超越自己 衝破憂鬱牢籠

文、圖/甘家銘

「在一個透明的罩子裡,關著一臉茫然的我,這輩子都走不出去。」想起當年那段日子,我仍餘悸猶存。

9年前,我正準備重考,再一次挑戰醫學系。當時,我從家裡搬出來,來到單人的重考宿舍,原以為周遭不會再有讓我分心的事物,可以全心投入考試,卻始終提不起心情好好念書。

從離開家的第一天起,我的心就被一股莫名的空虛感占據,多年後才知道那是孤獨感,但當時我不知該如何突破這個低迷的情緒牢籠,只能不斷地逼迫自己振作,結果卻讓情緒一次次地跌落到更深的低谷,等到發現時,我已成為憂鬱症的縛囚。

諷刺的是,現在的我雖是住院醫師,但高中畢業時,我對憂鬱症一無所知,只知道自己永遠爬不出那個憂鬱的深淵,因為我前後與它奮戰了4個月,最後終於絕望無奈地決定放棄。

那時我才19歲,人生就這樣報廢了。我一直覺得自己被一個透明罩子罩住,那是我當時與人相處的感覺,非常真實,而且確信自己永遠出不去。多年後讀到精神病,才知道這是妄想或解離性症狀編按:解離狀態是內心在面對過大壓力時所表現的方式

長期低落的情緒,讓我不知如何與人相處,常會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只要發生不愉快,都會歸咎是自己不好。上大學後,我開始取經於各種成功學的書籍,尤其是卡內基,可說是我的求生手冊,但就算如此,我還是因無法迎合所有人而感到痛苦。

很難相信這樣的日子會有結束的一天,但很幸運,我遇上了印心佛法和悟覺妙天師父,改寫了我的命運。

這份因緣肇始於我在醫學系的直屬學姐,學姐為人謙和有禮,對朋友總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是我想要仿效的人生典範,於是便向她請教秘訣,她說改變她最多的地方是禪學社,就這樣,我踏入了印心佛門。

開始,我對修行是迷迷糊糊的,以為讓人格圓滿的方法是反省,因此在禪學社上課禪定的時候,我都在反省,甚至從沒練過社課所教的禪定方法,當然修行也一直停滯不前,因而生出不想再禪修的念頭。還好,幸運之神又再度降臨我身,遇上一個改變的契機──暑期服務隊。

那年暑假,禪學社舉辦禪定講座,有一個月的宣傳期,社方安排的宣傳時程非常緊湊,一大早到菜市場宣傳,近午再到大賣場,下午則到公園發傳單,結束後再回來禪定兩小時。後來我明白這是一種心智的磨練,為精神力的養成打下基礎。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