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元氣大作戰】10招打敗壓力怪獸

【上班族元氣大作戰】10招打敗壓力怪獸

文/林麗文

婦產科名醫鄭丞傑的媒體曝光率極高,平常的工作鞏也多得驚人,平均一星期要開三次刀,加上每天龐大的門診量,業餘的時間還要抽空寫文章、出書、演講、參加錄影,但是他總是精胂奕奕,究竟有什麼撇步?

鄭丞傑說:「養身在動,養心在靜。」他認為,運動習慣、適當營養、適度休息,及一顆喜樂的心,可以紓解工作壓力,帶給他的幫助最大。每週一的晚上,是他的網球時間,這個運動二十年如一日,一打便是好幾個小時。此外,每週至少一至二次的慢跑,利用時間在醫院爬樓梯、小跑步,都是鄭丞傑的活力來源。

台大名醫孫安迪就表示,運動可以增進並增強免疫系統活化的作用。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抗體的生成,但過度的突發性運動則有反效果。因此,適度的運動與充足的睡眠都可紓解壓力、調節免疫。

《黃帝內經》的素問篇中提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望做勞。」這三個原則也是中國古老的養生智慧,身為中醫師的施純全有特別的感觸,他說:「食飲有節,就是每餐所吃的份量、內容要所節制;起居有常,就是生活起居要正常,不要常熬夜;不望做勞,是指身體和心理上不可過分勞累。現代的人的疾病多半是違反這三個原則而造成的。」

雖然忙碌的他很難完全做到這三大原則,但也會盡暈遵守,畢竟健康才是人生中最大的財富。

與壓力達成和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何清輝從事廣告業多年,熬夜、加班、應酬已經是家常便飯,他將壓力巧妙的比喻為「癌細胞」,他說:「只要早期發現、自我調養,就不會再擴散。」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