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出免疫力?

如何「吃」出免疫力?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7月於日本奈良遭槍殺去世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他的死震撼全球,英、美、法、俄、印等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哀悼,稱安倍為「卓越超群的國際政治家」。

我們暫且不談安倍的政治影響力,藉著這位全球知名的政治人物,來了解一下健康基因對整個家族的影響。

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往生於胰臟癌,祖父安倍寬往生於骨癌,他本人則多年深受潰瘍性大腸炎所苦。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男性發生率比女性略多,安倍晉三被它折磨了50年,有些患者甚至每天要跑廁所2、30次,因為「在廁所旁邊才有安全感」。

潰瘍性大腸炎是體內的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大腸,使大腸產生發炎及潰瘍,安倍晉三一直飽受此病困擾,屢次傳出他罹患大腸癌的消息。

可見如何改變我們來自祖先的基因是多麼重要,一旦祖先的體質不好,子孫也很容易遺傳同樣的疾病基因。如何改變家族基因?從生理上,要改變飲食、提升免疫功能、避免吃到被感染的食物。

優良的免疫系統可以讓我們免於各種疾病,當然,遺傳基因對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影響甚鉅,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其中之一就是飲食。

說到遺傳基因,前幾天看到楊振寧(中國理論物理學家)發表的一篇文章,他說自己活到100歲,不但健康長壽,耳聰目明,還能走路,不用坐輪椅,是得力於他從年輕就養成走路的習慣,而且每天固定走1小時,即使現在100歲了,還是會在屋內走10分鐘;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承自母親的優良基因。

他說他的祖父因糖尿病去世,父親和叔父輩在晚年也都得了糖尿病,並深受其苦,最後都因糖尿病而往生,但他因為得自母親的良好基因,與兄弟姊妹都沒有糖尿病,因此他認為遺傳基因非常重要。

食物如何影響免疫系統

根據研究顯示,飲食可以提升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因為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化合物,這些都可以大幅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強人體對各種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以及防止癌細胞生長。

食物如何影響免疫系統?例如,白血球是體內預防感染和抵抗癌細胞的戰士,其中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s)能吞噬並殺死細菌和癌細胞,而淋巴球(lymphocytes)包括T細胞(T- cells)、B細胞(B-cell)和天生殺手細胞(Nk cells),其中B細胞能夠製造抗體,摧毀入侵人體的病毒、細菌和腫瘤細胞;T細胞則領導許多免疫活動,並製造2種化學物質來對抗感染和癌細胞;天生殺手細胞則是體內對抗癌細胞的第一道防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