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有「離相」的開悟

修行要有「離相」的開悟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身為修行人,應該要發心見證到無上正等正覺。在《金剛經》中,世尊告訴我們要離相修行,要不住相修行。所謂離相,就是不住「我相」、不住「人相」、不住「眾生相」、不住「壽者相」。菩薩是沒有這四種相的,有這四相者,就不是菩薩,所以修行一定要從離相起修。

在《金剛經》第二品〈善現啓請〉中,須菩提又問,當我們發了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以後,要如何安住此心而降伏妄心呢?

所謂妄心,就是俗心,是一種欲望的心,當這種心生起的時候,該如何降伏?這要靠自己去開悟,要能夠離相,保持身口意清淨。只要做到離相,就沒有「我」的存在,當然也沒有我執與法執的困擾。

雖然從外相上看來,還有「我」這個色身,但在內心中,卻很清楚這個軀殼只是一個暫居之所罷了,內在的靈性遲早會脫殼而出。由此可知,「色身」其實很脆弱,也很無常,重要的是,當我們脫殼的時候,是很痛苦的離開呢?還是很快樂?這就與修行有關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