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如何儲備實力?

逆境中,如何儲備實力?

人生的挑戰不在於拿了副好牌,而在於打好壞牌。

文/林麗文

迎接快速變化的時代,人生不免有起伏,很多成功人士都有身處逆境的經歷,不同的是他們以堅強的意志和信念,在失意時儲備實力,做為東山再起的本錢。

大家耳熟能詳反敗為勝的故事,是中年企業家艾科卡「反敗為勝」的歷程,他在54歲時,被福特汽車董事長免除總裁的職務,逼得艾科卡轉戰克萊斯勒汽車公司,讓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重新站了起來。

以電影「臥虎藏龍」在美國奧斯卡獎中大放異彩的名導演李安,也曾度過長達6年的失業生活,由太太賺錢養家的窘境,但他始終未曾轉移對電影的夢想。

來自韓國的賤兔在網路掀起熱潮,各種賤兔商品,也在各地熱賣,半年之內就創下5000億韓幣的銷售佳績。不過,23歲的金在仁,也曾是失業青年。靦腆的笑容,喜愛運動裝的裝扮,看不出來他現在是身價上億的漫畫家。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認為,這些反敗為勝的成功人物,他們的人格特質都具有不服輸的精砷,同時他們都善用原本累積的資源。

黃光國認為,人生即是不斷反省和學習的過程,放下身段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這是很難得的「彈性」,很多人就因為無法衝破自己這一關,而一蹶不振。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你有權可以改變逆境和自己的前途

一個兒子經常向父親抱怨工作不順、老闆不通情理、上司很會刁難。有一天他一氣之下憤而辭職。幾天後找到新工作,又開始覺得事事不順心。

他的父親是位廚師,他把他帶進廚房,然後把三個鍋子放入一些水,等水煮滾時分別放下胡蘿蔔、雞蛋、和咖啡粉,大約二十分鐘後他把火熄了,撈出這三樣東西,問他兒子「你看到什麼?」「不過是胡蘿蔔、雞蛋、和咖啡。」兒子不耐的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