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 及早規劃人生

拒絕平庸 及早規劃人生

Editors choice

文/覺妙地明、詹珮蓉

商業周刊執行長郭弈伶曾請教工具機併購大王朱志洋,如果要給孩子一句勉勵的話,他會說什麼?朱志洋鄭重地寫下「做什麼,像什麼」6個字,看似平凡的話,卻是他生活實踐得來的智慧。

朱志洋的第一份工作是最低層級的丙級船員,在擔任「下手」(Wiper)期間,他必須忍受粗重而危險的工作,如清除高溫攝氏600度以上的爐渣。不論在船艙底層鏟煤或打掃廁所,他都要求自己要做到最好。

這六字箴言作為朱志洋人生哲理,讓他從擔任跑船的水手,到累積第一桶金,而後轉戰工具機產業。今(2022)年70多歲的他,已是全球第三大工具機老闆。

朱志洋展現了人生正確的心態與工作實踐的精神。在他一成不變、粗活粗工的「下手」船員生涯中,就決定要用知識扭轉人生,他在很年輕時,便對自己的人生展開縝密規劃。

回憶過往,當船隻靠岸休息2、3個月的空檔,別人正放鬆心情之際,朱志洋卻勤奮苦讀,即使說著不流暢的英語,仍勤讀企業財報、緊盯市場動態、了解跨國投資趨勢、掌握全球經濟脈動;在累積不同產業知識,並走訪15個國家之後,成功併購95家公司,成為國際級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

若換個角度,當年朱志洋與一般人一樣,怨天尤人、自嘆苦命、胸無大志,閒暇時就與水手同事們吆五喝六、茫然度日,那就跟普通人一樣,只能跑船賺薪水,養活自己和家人,那就是一個平凡的人,老了只能照顧自己的家;而不是像現在可以擁有併購全球95家公司的跨國企業,可以照顧上千名員工及他們的家庭。

我們的人生要靠自己去規劃,有規劃的人生才會變得有意義,如果沒有計畫的人生,就是混混噩噩、得過且過,會非常無聊。

「有規劃」是人生重要的課題,有了規劃就會依照目標前進,人生就會變得豐富多彩,甚至還會展現出強勁的生命力,就像故事主角朱志洋一樣,營造出連自己都可能未曾想到的豐碩果實。而沒有計畫的人生,朝九晚五,消極認命、心情頹喪,生活當然索然無味。

有一位理財網紅在受訪時說到,他很喜歡賺錢,在大學時代就開始設定存錢目標,大一開始就依照設定的目標打工存錢,結果一年下來,果然依照目標存了7萬元。他覺得並不難,於是又為自己設定下一階段目標,要在大學4年存足20萬元,結果一樣在畢業時如期達成。

有了這兩次存錢完勝的經驗,他在23歲生日許下存款百萬的心願;並且努力接案、經營頻道,結果真的在設定的期限內存到人生第一桶金。這是有規劃才能促使自己完成目標的案例。

當然,學生時代有計畫地把書讀好最重要,將來進入社會才能貢獻所學。工作也一樣,每個人在崗位上努力工作,有計畫地完成進度,上司對你才會產生良好印象。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