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 扭轉生命的力量

禪修 扭轉生命的力量

文、圖/楊岳霖

剛開始接觸禪修,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當時我看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內心很感動,希望自己也能像書中男主角一樣,遇到一位可以幫自己提升靈性層次的師父。

不久,有位學姐熱忱地接引我加入領袖社,後來參加過兩次由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所舉辦的禪訓營,培養出禪定和靜心的習慣,希望能因此增進身體的免疫力。但由於當時還沒有深刻的禪定見證和體悟,每次禪定都要和雙腿的痠痛麻激烈抗戰,加上身邊親友的反對、周遭人際關係改變等重重壓力下,便離開了領袖社,但我心中早已種下了一顆善的種子。

一晃眼,5年過去了,在這段人生歲月裡,一直對靈性成長很有興趣的我,學過氣功、瑜珈,也參加過靈性工作坊。碩二時,讀到《莊子•齊物論》,我覺得自己找到了內心嚮往的生命目標:「天地與我並存、萬物與我為一」;但很快地又察覺出,「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如果我一直無法克服心中的我執,放不下對外在名利的執著,光是用「想」的,永遠也到達不了彼岸;必須透徹了悟生命的真諦,才能找到自己不斷追尋的人生答案。

後來,我在碩士論文和作品創作上陷入了瓶頸,又遇到一場嚴重車禍,對方竟向我索賠兩千多萬元賠償金,雖然部分是由保險公司承擔,但金額實在太大,而且肇事責任並非全部在我;然而多次調解都無法和解,加上疫情爆發,更讓調解過程阻礙重重。

生活上的種種壓力讓我深感無力,不禁回頭檢視一直以來的尋尋覓覓,並生出想回去禪修的想法。也許是佛菩薩聽到了我的心聲,不久便遇到鍾宛蓁師姐接引我參加體驗禪,之後我就到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在新竹地區的禪修會館,報名參加「十脈輪」課程,真正成為禪宗弟子,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宛蓁師姐,才能造就今日不一樣的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