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把握成就的機緣

修行要把握成就的機緣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禪宗法門有一個特色,就是要「一體成就」,因為你修個人反而不容易成就。我常說要「超越自己,成就別人」,不但自己要不斷精進、超越,更要關心別人的成就;如果你能有這種心,就是一種大慈大悲的心,也就是佛心。你有這個佛心,還怕成不了佛嗎?

整個禪宗法脈延續到現在,是一個成就的機緣。修行就要修真正實修實證的法門,也就是要能夠教人明心、見性、成佛,而禪宗法門一向不執著於有為、有形、有相,注重的是無相的印證,這個方法就是「佛心傳心」,是「印心」法門、「印心」佛法,就像當年世尊在靈山法會上拈花微笑,直接把心印以印心的方式傳給摩訶迦葉尊者一樣。

其實與本心相應並不難,只要平常的生活不要太複雜,也不要用太多腦筋。有些人用腦過度,反而不容易修行;因為他總是用腦筋裡的意識來發問,來尋找答案。在意識當中是找不到佛的,只有超越了意識,直接進入到圓空性海,直接找到本心,也就是要離相,做到「身空、意空、心空」。

當你諸法皆空的時候,就進入了虛空平靜的性海,就能夠從此岸的黑暗見到彼岸的光明。雖然所謂的「此岸」與「彼岸」只不過是一個意象上的名詞,但在修行上還是要借助這些文字相的假相來作為輔助。所以,雖說禪宗是「不立文字」,但也不能脫離文字,否則就無法表白,無法讓「人相」明白。因為藉由這些文字相的假相讓人相知道以後,才能讓人相直接了當的當下開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