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藜 穀物中的紅寶石

台灣藜 穀物中的紅寶石

高鈣高鐵高維生素E,蛋白質含量可與肉類匹敵,富有膳食纖維及各種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不含麩質,藜麥可說是符合大眾營養需求的「超級食物」!台灣藜也擁有藜麥的高營養價值,此外,其外殼含有甜菜色素和葉黃素等多種機能性成分,色彩繽紛多樣,更是對土地有利、對身體有益的台灣特有榖物。

文/陳昊安
圖片提供/可樂穀農場

在科幻電影中常能看到一個橋段:未來的人類吃了一個膠囊、喝了一杯濃縮液,就能提供整天活動所需的營養。如果真有這麼一種滿足所有人飲食營養需求的食物,你認為會是什麼呢?

198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為長期太空任務尋找適合的糧食,發現藜麥含有人體所有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全方位的營養,在植物和動物界中幾乎無與匹敵。其高蛋白質含量是素食者最佳的營養來源,此外,藜麥不含麩質,小麥過敏者可安心食用。藜麥真可說是符合大眾營養需求的「超級食物」!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將2013年定為「國際藜麥年」,如此優質的農作和食物,為何一直難以推廣?原來,藜麥曾是南美洲安地斯原住民數千年的主食,後來受到殖民統治者刻意打壓,替換成歐洲物種如小麥、大麥和蠶豆而逐漸沒落。

在台灣,藜麥也遇到類似的處境。早年藜麥的經濟價值不高,為求生計,原住民部落的居民選擇砍除傳統作物,改種高經濟價值的果樹、檳榔樹。而許多青年離鄉打拚,導致台灣藜的耕作和採收技術逐漸失傳。幸虧有一個人對台灣藜情有獨鍾,辛苦的嘗試、復育和推廣,他是可樂穀農場的場長,謝振昌。

高營養價值的超級食物

可樂穀是台灣第一間藜麥專售店,店名取自古印加傳說,太陽神為報答老農夫的救子之恩,指派名為Kullku 的神鳥把「神奇種子」送給老農,這神奇種子就是藜麥。目前採契作的方式與多個原住民部落合作,可樂穀提供技術指導和資材,進行台灣藜的有機耕作。

謝振昌表示,台灣藜與國際市場正夯的印加藜麥屬同科不同種,營養價值相似甚至有過之,其耐旱耐貧瘠的特性,相對於其他農作,可減少水資源的消耗,實是值得推廣的作物。而與原住民合作,既可改善部落經濟,亦可恢復地力,何樂而不為?

台灣藜又稱紅藜,顧名思義,有紅色的外殼,結穗時期鮮艷美麗,故得「穀類紅寶石」美稱。其實紅藜有多個品系,主要分為紅、橙、黃三種顏色,可樂穀的商品就採用分色的包裝,「不同的顏色表示含有的機能性成分比例不同,紅色主要是甜菜色素,具抗氧化能力,黃色主要是葉黃素,可以防止眼部老化。」消費者可依個人需求和喜好選擇,這就是差異化的商品策略。

另外,可樂穀推出「精選純色紅藜殼粉」,可加入麵包或飲品中,顏色漂亮又有益健康。謝振昌說:「這是我們從生產到商品製造、行銷一手包辦,因此才可能取得並發現其利用價值的東西。」

台灣藜的機能性成分多在有色的外殼,內裡的籽實也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尤其是不亞於肉類的高蛋白質含量,極適合素食者補充蛋白質,以及各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比如在神經傳導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並可提升免疫力的麩胺酸。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