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從清淨開始

修行從清淨開始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世尊告訴我們,修行有一定的步驟,就是「戒、定、慧」,但一般人都忽略了,最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解脫」,所以應該是「戒、定、慧、解脫」。

心戒心圓空 解脫波羅蜜

「戒」是清淨,「定、慧」,我把它合一為智慧,因為智慧來自於定中。這種智慧不是世間的智慧,而是出世間的智慧,也就是佛智。如果要進入佛的智慧,領悟佛的智慧,必須經過禪定,從禪定中超越「人」的層次,才能得到最後的解脫。而要解脫,必須修圓滿法,然後才能圓覺。所以「戒、定、慧、解脫」,就是師父說的「清淨、智慧、圓滿、圓覺」。

如果要圓滿修行,就要有開悟的心。為什麼人要修行?因為人心不夠圓滿,不夠清淨,不能見到本性、見到本心,所以將來不能回到佛國。如果不修行,就浪費了此生來到人間的意義。

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懂得修行的人,另一種是不懂得修行的人,可是很多人雖然懂得修行,卻執著於世間法。所謂世間法,就是世尊證道時所開示的「我執」與「法執」,眾生就是因為我執太深、法執太重,所以不能成佛。

我們有了人的身體,才能聽聞正法,然後經過修行,最後證得正果,這是人生唯一的目的。佛在《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說的就是人間,人的一生就像夢幻泡影,或是像晨露、閃電一樣,一下子就過去了,所以不要太執著人間的一切,因為人間只有一個世紀,短短的一百年而已,甚至真正能活到一百歲的人也不多。

由此可知,出世間法要比世間法更重要,因為世間法只有幾十年,我們要以有限的幾十年、頂多一百年的生命,換取無生無滅的無限生命,這才是修行的真正意義。

可是一般人是怎麼想的呢?有句話說:「左也布袋,右也布袋,放下布袋,何其自在」,左邊布袋裝的是「我執」,右邊布袋裝的是「法執」,如果能把這兩個布袋放下,那是何其自在!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好好體會這句話,這些布袋所裝的,都是世間法。

當年六祖慧能大師到五祖弘忍大師門下求法時,對五祖說:「只求成佛,不求餘物」,所謂餘物,是指世間的一切慾望和執著;修行就是從這裡開悟,如果沒有真正開悟,不可能成就,即使世尊再世,也沒有辦法,因為修行要靠自己的悟性。

廣開印心門 莊嚴眾生性

師父來到人間設立道場,希望能夠「攝取眾生」,接引眾生來道場修行,進而「莊嚴眾生」,讓他能夠成就;這是對「人」而言。至於成就佛陀以後,還要去接引眾生,教導眾生,讓眾生的佛性能夠完全清淨,見到本來的佛光,能夠自度到佛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