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至善、完美的修行路

純真、至善、完美的修行路

第一次禪定時,我看到一尊盤坐的大佛,我的身高僅達祂的腳踝,同時覺得頭很重,後來才知道那是接到加持力的緣故;還有金光從我的眉心和胸口射出。

口述、圖片提供/林湘評
採訪整理/謝明媛、陳昊安

在開始禪修印心佛法前,我曾參加過一些心靈成長課程,我很認同「每個人的內在都充滿智慧」,也相信人生遭遇的諸多問題和挫折,內心都有答案,只是心不夠靜,所以聽不到內在的聲音。我也曾嘗試在家裡打坐,但腦中思緒紛飛,愈坐愈紊亂。後來因為朋友的鼓勵,聽聞印心佛法的禪修會館磁場很好,有助於靜心,便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新北市中和禪修會館報名上課。

踏進會館前,其實心裡有些害怕,我的家庭是信奉佛道混合的台灣傳統信仰,在我的認知裡,佛、道教認為人生很苦,而我認為人生應該追尋快樂,因此信仰了基督教,對佛、道教有些排斥;實際來禪修以後,才了解到,禪修與我原本所想的不同,也和宗派無關,不論佛、道或基督信仰的人,都需要禪的洗禮,都可以透過禪修,回到天國、佛國。

第一次上禪修課是在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禪修會館,單盤不到5分鐘,雙腿就痠麻得難以忍受,但是第一天,我就在禪定中落淚,並且看到觀音法相和大佛金身。

禪定時,我遵照師資的指示,專注肚臍後方的名色脈輪,看到左邊佇立著一尊菩薩,和會館的觀世音菩薩法相很相似,還看到一尊盤坐的大佛,我的身高僅達祂的腳踝。當時我覺得頭很重,後來才知道那是接到加持力的緣故。接著大佛將手放在我的頭頂,金光從我的眉心和胸口射出,維持了好一段時間,直到下坐。

這個經驗令我相當疑惑:禪坐時專注腹部,為何卻是頭部感應最強?看到的境界是否為幻相?課後馬上向師資請益,在師資的解答及後續的禪定經驗中,我才明瞭當時感受是真實不虛、來自佛的加持。

即使如此,我還是半信半疑,也因為工作忙碌,禪修課是上一堂、翹一堂,不甚認真;直到3個月後,在出差回程的飛機上,心裡突然出現一個聲音:「你不是想讓心靜下來嗎?那你應該好好回去上課。」

於是我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全心投入禪修,也陸續見證許多不同的境界,有許多切身的感受和變化,讓我相信悟覺妙天師父(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所傳的印心佛法是真的有力量。

原本我的性格較為悲觀,由於父母感情不睦,我是在經常發生爭執的家庭中成長,雖然求學、工作過程順利,卻容易陷入沮喪、負面思考的情緒,尤其大學時期離家,獨自在異地求學,常覺得自己像浮萍一樣,沒有停靠的港灣,不知該何去何從。

在禪定中,我體會到和宇宙同體,遨遊在宇宙之中,感覺心更寬廣,世界很遼闊,便安定下來,有種打從心底而生的快樂;同時我也覺得自己很美,是獨一無二的,就像妙天師父說的「純真、至善、完美」,進而產生一股堅定的自信,可以和世界、甚至整個宇宙和諧共處,不再是無依無靠地漂泊在世間。

禪修一段時間後,同事告訴我,他覺得我變了,從最初進公司的高傲、難以親近,變得柔和許多,我才知道,原來我帶給別人這樣的感覺,從此開始留意自己與他人的互動,運用修行的「妙觀察智」,觀照自己的行為和他人的心,適度調整自己的應對進退。

與母親關係的轉變也是禪修的重要收穫。我與母親個性相似,平時很容易起摩擦,但在一次專注名色脈輪的禪定中,依照師父的教導,我彷彿重新回到母親的子宮,感受到她懷孕時的傷心與不安,但我的母親仍堅持要生下我、保護我,給我最好的一切。我感受到這些心情,覺得母親真的很偉大,頓時明白孝順的「順」是什麼意思,從此不再忤逆母親,兩人的互動漸趨和緩。

我很慶幸自己能修行印心佛法,有時會想:「如果我能早點遇到師父,生命一定會更不一樣」,我很高興,也很感恩在尋找靜心的過程中,能夠進入印心佛門;禪修後,覺得自己愈來愈幸福,師父用不同的方式調教我們,讓我觀照自己的心性,了解人生是怎麼回事,也明白眾生的苦,然後在禪定中給我們力量。

禪的造化給了我力量和勇氣,當遇到挫折時,抱持懺悔,視之為暫停腳步、檢視和修正的機會;當自己愈感幸福,就愈想讓身邊的人也同樣幸福,或許我無法幫別人解決痛苦,但靈性的世界充滿喜悅,如果大家都能來禪修,一定會對人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並產生改變。

悟覺妙天師父提出的「世界和平」願景,也是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生活在紅塵俗世中,人們很容易不自覺地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耗費許多時間和心力在追求薪資、地位,甚至為此傷人傷己,忽略了「靈性」的重要,其實靜下來思索,功名利祿都是世間浮華,可以捨棄,為何不放寬心胸,把握此生最重要的使命──修行正法呢?若人人都能來禪修印心佛法,我相信「世界和平」一定會早日實現。

我的生命是師父改造的,我發願今生都要追隨師父,並將禪定中的喜悅與眾人分享,讓更多人愈來愈好,生活也愈幸福!

林湘評在禪定中產生堅定的自信

林湘評(前排右一)在禪定中產生堅定的自信,並發願將禪修的喜悅與眾人分享。(圖片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

林湘評小檔案

年齡:
1979年出生

現職:
外商藥廠法規事務資深經理

修行:
2006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新北市中和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