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之光 讓我法喜充滿

聖靈之光 讓我法喜充滿

「我的心被充滿了!」在我入門禪修兩、三個月後,心裡突然浮現這樣的聲音。

圖、文/陳蘭梅

年少時期的我,心裡就存在著一些懷疑與痛苦的吶喊,每天往返於學校和家裡,心裡總是納悶著,到底何處才是我的終點?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一定有一個更美好的境界等著我。我覺得人生很無趣,即使有父母親疼愛,有家人朋友陪伴,但是生命的終點呢?終究是要孤孤單單地一個人走。每每想到這裡,我的心就好痛,所以我很清楚,這輩子一定要追尋這塊心靈的缺口。

斷斷續續地,我也到一些佛寺及道場修行,記得當我第一次混雜在人群中,遠遠聽到前面唱誦著「爐香讚」,淚水就不斷地奪眶而出,不知是感動、感恩,還是悲傷。甚至也曾到南投山上短期出家,最愛在早課前聽著清亮的叩鐘偈,不斷洗滌我的心靈──只是,那種孤獨和心痛的感覺,並不曾消失。

我大姐也與我相似,始終在追尋生命中的導師(或者說道場);大約每隔兩年,她就會更換修行道場,認為那個法門不是她想尋找的。一直到她有緣在大梵寺入門,開始修行印心佛法,尋道之路才安定下來。不久後,大姐送給我一本禪修相關的書籍,我禮貌性地收下了,回家後一看,出處是來自悟覺妙天禪師,「呃,好像有些負面風評,不太好吧…」,當時我心裡這麼想著,隨手就把書塞進書櫃了。

後來,媽媽的一個好友也跟著大姐一起禪修,每次遇到她,都覺得她的氣色愈來愈紅潤,精神也愈來愈飽滿,顯得容光煥發。而經過幾年禪修後,大姐不僅脾氣變好,對媽媽的照料更是悉心盡責;我開始覺得:「或許妙天師父並不如外界所評論的,禪修可能真的不錯!」於是,我報名了妙天師父傳授的「超生命教育講師養成訓練」講座。

第一堂課時,我很認真地帶著筆記本去,結果師父說不要記筆記,要用心、同步、相應。師父教導我們腹式呼吸及多種呼吸法,教我們專注手掌心、心臟內部等等,十分有趣,有別於傳統淨土宗的誦經,反而比較接近道家的修鍊。

就這樣每週上課一次,兩、三個月後的某一天,當我靜下心來時,突然感到相當詫異,之前心臟會不規則亂跳,有時甚至覺得心臟無力、會喘,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這樣的感覺都不見了。

「我的心被充滿了!」當時,心中冒出以前曾聽基督徒說過的這句話。

但心中到底是被什麼充滿呢?其實我並不明白這句話的真實義,只覺得從那時起,我就不再怕黑,不害怕孤單,取而代之的是,心中有一種篤定的溫暖。以前一個人在家時,常常覺得太冷清,總要開著電視才有安全感,但現在反而很享受一個人在家的自由自在。也許在別人眼中,並不覺得這有多重要,但對我來說,這一切是如此珍貴。

不過,我對於法門的了解與信賴還是有限,「這個道場是否正派?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心中還有一些疑慮,因此我一面繼續報名參加「科學禪」,同時也決定參與更多妙天師父帶領的活動,我想自己去一一檢驗。

妙天師父開設「禪宗印心佛法與般若心經」講座前,我和幾位師兄姐一起到鄰里參加母親節活動,希望讓更多里民有緣接觸師父的心經講座。當時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提供親子彩繪服務,沒想到真的廣受媽媽和小朋友的青睞,有些熱情的里民甚至要我幫他們畫在臉上或腳上。後續我們也經常舉辦類似的活動,拉近與里民的距離。記得有個小女生希望我能幫她彩繪網紅貓咪「黃阿瑪」,根據她帶來的參考圖片,我真的幫她畫出了一隻生動的橘色貓咪,完成後,我們都非常開心。

到鄰里舉辦彩繪活動宣傳心經講座

陳蘭梅(左圖)到鄰里舉辦彩繪活動宣傳心經講座,廣受民眾歡迎。

我也發覺,走入鄰里與民眾互動,無形中也會幫助自己打開心門,無論對象是以前看不順眼的、卑微的、高高在上的、曾經欺凌自己的…,在面對所有人時,都會自然放下仇恨的心結,很有耐心地與對方分享禪修的美好。

後來在縣市議員選舉時,我們的師兄姐有人出來競選,我曾擔任他們舉辦的音樂會義工,才發現,這些師兄姐是如此優秀,對利益眾生抱有無比堅定的信念;我不僅對著陌生里民宣說候選人的政績及政見,也跟著候選人一起到市場拜票,每一次鞠躬,我都把我執放下,用最誠懇的心請託。

參與了政治活動後,我才更打從內心敬佩師父,因為那些受到師父感召而出來參選的候選人,都是放下原本優渥的生活,出錢出力,為的只是為眾人謀福利,希望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那時我才明瞭,原來政治是現今宗教家實踐利益眾生的最佳途徑!我也體悟到,從事政治活動,為的不僅是眾人的利益,也是為了自己的修行。坊間許多傳道法師在講經說法時,常會提及「修行要六度萬行」,卻沒教世人要如何去行;修了印心佛法後,我才體會到,真正的修行要靠親身實踐,否則彼岸永遠是彼岸,無法到達。

感恩妙天師父給我們這個可以真修實證的機會。

當我願意無私付出、不求回報時,福報自然就來了。近年受到少子化衝擊,許多老師都被減少授課時數,甚至失去工作,但我的教職邀約卻不減反增,去(2019)年還意外接下一個公會的彩繪課程。

禪修以後,讓我最開心的是,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無論何時,只要稍微停下手邊的工作,專注明心脈輪,哪怕只是短短1秒鐘,瞬間就感到全身法喜充滿,嘴角也會不自覺地上揚,就好像我發了一封電報給佛菩薩,立刻就接到佛菩薩的電波回應,一切就是如此神奇!

禪修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衷心希望下一位來分享的,就是你!

陳蘭梅小檔案

年齡:
1968年生

學歷: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現職:
育達高職兼任教師、勞委會美容乙丙級評審

修行:
2017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北市文山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