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不變 不變隨緣

隨緣不變 不變隨緣

文、圖/陳子平

2014年,在緬甸回台的飛機上,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偶遇一名空服員,恰巧是禪門弟子,相見歡喜之餘,妙天師父贈予她一幅師父的金箔法相,然而直到一年多後,這尊法相才從紅布中重見光明。這個殊勝的因緣,接引了這名空服員的丈夫,也就是我。當年,妙天師父不曾對我說過一個字,卻讓我這顆頑石點頭,幸運地入門成為禪行菩薩,每每提及這件事,我都滿懷感恩,「我追隨師父的因緣來自天上。」

每位禪行者都像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子,何其渺小。入門禪修至今,我時時都督促自己要做到「禪修五到」:

第一「手到」。每天早晚,我都會結金剛蓮花印,向師父法相禮敬,同時也禮敬十方諸佛菩薩,感恩一天的開始與結束。睡前則是結大圓滿印,在心中相應師父所傳的睡禪,在十方諸佛的庇佑之下,心很快就能得到安定,法喜入睡。

第二「眼到」。每天禪定之前,我都會專注地注視牆上的師父法相,然後禪定。定中,除了見到三色光之外,也曾多次在上課時見到師父身上發出白光、頭頂發出金光、手掌間發出綠光或紅光,下課後請教資深的師兄才知,因為師父慈悲幫我們開了佛門,所以在因緣具足之下,就可以見到佛光。

第三「口到」。過去,我常會對人說教或自吹自擂,如今這些惡習都已轉為傾聽。同時,我也稟持師父教導的「清淨」、「平常心、心常平」、「不生氣、不生氣、活到一百一」、「三心定位」等開示,接引有緣人入門禪修。

第四「耳到」。我所謂的耳到,不是用耳朵聽,而是去感受。禪定時,先把五官關閉,專注脈輪,也就是師父強調的「接觸」,慢慢地,會發現專注的力量從平面到光圈,再從光圈到極小的光點,此時再更專注地感受脈輪,會發現它在跳動,或是有觸電感,甚至放光。

第五「心到」。雖說自性本自清淨,但我們必須先讓自己清淨,才能讓自性放光。師父教我們十戒和八正道,要用正念大破大立。正念好比是金剛刀,可以破除重重阻礙。師父傳的金剛自性禪定,讓我們從定中生出般若智慧。

除了這「五到」,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是我為自己設定的未來禪修方向和原則。

我的母親去(2021)年9月被診斷出膽囊癌第4期,3個月後離世。記得在台大醫院急診室的最後一晚,原本只有我和母親兩人無助地等待醫師救治,突然我念頭一閃,拿出皮夾裡的師父佛卡,放在母親床頭,然後在心裡恭唸師父聖號,虔誠地恭請師父接引母親到西方極樂世界。6小時後,母親的心電圖從微弱的振幅轉為一條直線,安詳地離世。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