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治安 而是黑金!

問題不在治安 而是黑金!

文/謝璦竹

恭喜您,可提領防疫補助津貼。」你是否曾收到這樣的簡訊,下方還附一個網址?小心!一旦點選,或許你的網路帳號就會被盜用。而在春節期間,民眾歡欣鼓舞過年,但詐騙犯會不會也等著對領完年終、準備過年的民眾下手呢?

近來治安事件頻傳,其中尤令民眾苦惱的是詐騙猖獗。以前大家認為詐騙受害者不是貪財,就是沒有常識,心裡總覺得自己絕不會是受害者,因此多少對這類型的犯罪抱持冷漠的態度。然而,近來竟發生民眾求職遭到詐騙虐殺的事件,這並非利用民眾貪小便宜的心態,而是看準求職無門的社會底層,為求溫飽而孤注一擲的努力,令社會各界譁然。

最早爆出此類案件是在柬埔寨,因此一直未引起各界重視,直到選舉逼近,柬埔寨求職詐騙案的殘忍手法才受到關注。更令人錯愕的是,連國內的桃園青埔,竟然也爆發類似的求職詐騙案件,其虐殺手法的殘忍程度,絲毫不輸柬埔寨詐騙案,媒體以「青埔寨」形容。

台灣電信詐騙暴增 高於全球平均

詐騙是近年最大多數民眾有切身感受的治安漏洞,其中又以網路詐騙最為猖獗、最難破獲。根據警方統計,去(2022)年上半年台灣發生逾1.3萬件詐騙案,金額高達31億元,照這個速度推估,全年將破60億元。

拜蘋果系統的iMessage之賜,近來網路詐騙更多以金融機構名義發訊息,這些訊息可以躲過電信簡訊追查,不知情的民眾點入簡訊的短連結,就可能遭到詐騙,竊取個資。

根據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發布統計,2020年累積查詢辨識超過65億次陌生電話與簡訊,全球詐騙數量年增190%創新高,而台灣詐騙電話與簡訊量爆增488%,高於全球平均。據其觀察,全球簡訊詐騙共通點皆以「釣魚連結」作為突破口,誘使民眾加入假人頭通訊帳號、仿冒網頁騙局,或是下載危險的App。

台灣以投資詐騙的威脅最為嚴峻,而隨著近期股市震盪,詐騙犯也推陳出新;據《商業周刊》報導,有人因為手機遺失,雖已辦理停話,詐騙犯卻已透過竊取的個資偽造一張假的身分證,然後辦新的sim卡,連結行動支付,提光銀行存款!

由上可知,個資洩漏已經惡化到拉警報的程度,在今日每個人天天都要進行網路交易的年代,即將點燃信任崩潰的引線。

治安數據難反應真實現況

然而,若從數字來看,台灣的治安現況卻看不出惡化,甚至從某些角度來看,還有改善的趨勢。究竟治安好壞應該如何判斷?數字背後又隱藏怎樣的故事?

據內政部統計通報顯示,截至2021年底的近5年內,台灣全般刑案及犯罪指標案類皆呈發生數逐年下降、破獲率逐年上升趨勢。期間,網路犯罪發生數亦呈減少趨勢,以2017年1萬4,900多件最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件數減少,受害者人數卻增加,2021年網路犯罪被害人為1萬4,900餘人,較上年增加1.26%。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