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 從人心轉善開始

世界和平 從人心轉善開始

文/許郁莉

肆虐逾兩年仍未停歇的新冠疫情,不僅導致全球社會嚴重失序,經濟也陷入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的最大衰退。孰料屋漏偏逢連夜雨,俄羅斯、烏克蘭又在今(2022)年春開戰,至今戰況仍呈現膠著。

俄烏戰爭堪稱二戰後歐洲最大的戰爭,全球通膨壓力與原物料價格也因此不斷攀升,台灣身為地球村一員,自然無法自外於這個全球性的影響,尤其台灣的能源、糧食、化肥及飼料都高度仰賴進口,若俄烏戰爭持續愈久,民生問題愈是雪上加霜。

美國政治家、科學家及慈善家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絕無好的戰爭,也絕無壞的和平。」(There never was a good war or a bad peace.)戰事一起,地獄門開,任何戰爭都將導致山河殘破、生靈塗炭,無論國家原有多完善的建設或繁榮景象,都將慘遭戰火蹂躝,正如英國小說家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所言:「我們不結束戰爭,戰爭便會結束我們。」

絕大多數人一輩子沒遇過戰爭,頂多在紀錄片或媒體中見過,對戰爭的殘酷感受並不強烈,但還是會渴望和平而不要戰爭。根據報導,在俄烏戰爭爆發的前一刻,烏克蘭民眾仍一如往常地上班上課,不料一夕間風雲變色,百姓們真真切切地體驗了什麼是「無常永遠比明天先到」。

回顧人類歷史,古今中外的大小戰爭比比皆是,人類除了要面對自然災難,還要遭受人為因素引起的戰爭威脅,甚至許多不幸事件表面看似自然災難,實則卻是人禍,例如土石流,大多肇因於不肖人士的濫砍濫伐。

既然戰爭屬於人禍,理論上應可避免,以和平手段取代挑起戰事,運用智慧解決矛盾衝突,是國家領導人之責。對照殘酷無情的俄烏戰爭,最近加拿大與丹麥終結了持續49年的「威士忌戰爭」,是摒棄武器和平解決領土爭端的典範。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位於加拿大極北與丹麥領土格陵蘭之間的極區小島漢斯島(Hans Island),地表貧脊且不宜居住,面積僅1.3平方公里。加、丹兩國在1973年劃定海洋邊界時,都聲稱該島為其領土,自此開啟一場領土爭奪戰。此後數十年,兩國曾多次各自登島宣示主權,衍生出外交抗議和網路運動,還有加拿大人提出抵制丹麥糕點。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