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滑世代  資安新挑戰

物聯網+滑世代  資安新挑戰

隨著行動裝置及物聯網系統普及,駭客相應的攻擊也日漸增加,在享受網路便利的同時,也應加強資訊安全相關知能,在可及範圍內,保護個人資料及隱私。

文/陳昊安

某一天,王小姐打開手機,看到朋友傳來的LINE訊息,表示發現許久之前的合照,願一同分享,使用者不疑有它地點進去之後,卻發現儲存的資料被上鎖,威脅使用者交付贖金,否則將加密更多資料──這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勒索軟體(Ransomware,又稱勒索病毒、綁架病毒),光是2016年第一季就造成2.09億美元的損失,2年來損失金額飆漲13倍。

10年來,勒索病毒帶給民眾的困擾不知凡幾,根據趨勢科技全球技術支援與研發中心調查,最心痛勒索經歷排行前三名為:兒時照片找不到、拯救電腦要花錢、重要文件打不開,而今,行動裝置也同樣面臨威脅。

在台灣,行動裝置幾已成為現代生活的基本配備,行動網路、即時通訊及雲端儲存帶給人們許多便利,卻同時存在著風險,而且由於行動裝置及雲端服務更替迅速,多數人的資訊安全意識和知識沒有跟上,就容易受害,現代人必須具備基本的資安警覺,才能在詭譎多變的虛擬世界中,免受其害。

資安警覺1. 做好帳號密碼管理:

阿祥的網路筆記部落格格主暨橙檍數位行銷顧問公司社群行銷總監秦庭祥表示,保障資訊安全的第一步,就是帳號密碼的管理。

混用英文大小寫、數字和特殊字元,設定至少12個字元以上,就能組合出高強度的密碼。較嚴謹的網站在進行密碼設定時會偵測強度,並阻止用戶使用和帳號相同的密碼。通常系統每年會提醒用戶應更換密碼,以保障用戶資料安全,若擔憂資料安全,或者在不熟悉的網站進行操作後,也可以更頻繁地更換密碼。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興忠表示,並非每個人都能記得要經常變更密碼,在不同的網站設定「多」組使用者好記又不易被破解的密碼並不容易,台灣人常用密碼不外乎123456的數字串、個人或親友生日、手機號碼、車牌或門牌號碼等,他提供一個小技巧:在原密碼後面加上A1、Z9這類組合,分配給不同帳號使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