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禪宗二祖阿難尊者 佛陀侍者,多聞第一,集經聖典,經教傳世

西天禪宗二祖阿難尊者 佛陀侍者,多聞第一,集經聖典,經教傳世

迦葉尊者對阿難尊者說:有一次佛陀身體不適,在樹下休息,想要喝水,你身為佛陀侍者,為什麼不舀水給佛陀喝呢?

文/謝明媛

阿難尊者,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人稱「多聞第一」,生於西元前463年,是西天禪宗第二祖。

阿難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誕生於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故取名為阿難,意為喜慶或歡喜。

後來跟隨釋迦牟尼佛出家,佛陀曾帶著他遊歷龍宮及天宮,因他的心都沒有動搖,還是一樣清淨,所以這個名字又有無染的意思。

阿難有一位親哥哥提婆達多,也曾跟隨釋迦牟尼佛出家,但他後來背叛師門,自立門戶,更多次要殺害佛陀,死後墮入地獄。

容貌莊嚴 真誠謙遜

阿難的容貌端正莊嚴,讓人看了心生歡喜,文殊菩薩曾讚歎祂「相如秋滿月,眼若淨蓮華,佛法如大海,流入阿難心。能令人心眼,見者大歡喜,諸來求見佛,通現不失宜」。

最難得的是,阿難一生幾乎沒有敵人,即使受到佛陀的公開讚揚,或是在僧團中身居高位,他依然十分謙遜誠懇,沒有招致怨恨嫉妒,這是相當不容易的。

同時,他也最受女眾尊敬,今日女眾得以出家修行,完全都是阿難向佛陀爭取來的。

當年,佛陀的姨母瞿曇彌想要出家修行,卻遭到拒絕,但她的心意非常堅決,讓阿難十分感動,於是便去請求佛陀。佛陀禁不住他的再三請求,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所以,今天僧團能讓女眾出家,全都是阿難的功勞。

不過,備受女眾歡迎的阿難,也因此惹來不少麻煩,甚至還差一點破戒。

有一次,他到舍衛城托缽,看見一位女子在井邊取水,便向她乞水。這位名叫摩登伽女的女子,在過去500世都是阿難的結髮妻子,所以當她一見到阿難,就心生愛慕,決心要嫁給他,甚至請母親以幻術迷惑他,誘使他娶她為妻。幸而佛陀緊急派文殊菩薩以楞嚴咒搭救,阿難才倖免於難。

不過,摩登伽女並不死心,依然每天糾纏阿難。佛陀知道後,就對她說:「如果妳願意剃度出家,修行1年,就可以在1年後嫁給阿難。」於是,摩登伽女就在佛陀的教化下,精進地修行。不久,她明白自己所執著的愛欲,正是人身臭穢不淨之因,是眾苦之源,唯有去除五欲,才能得到清淨。而此時的她,也證得了阿羅漢聖果。她跪在佛陀面前,深深懺悔,從此以後,她再也不會去追逐阿難了。

未證本心 集經缺席

當佛陀53歲時,阿難被選為佛的常隨侍者,一直伴隨到佛陀入滅。因為阿難多聞強記,對於佛陀所宣說的佛法,都能謹記無誤,所以佛滅後的集經大會,是不能沒有他的。可是因為他還沒有證果,所以承接佛陀傳承的初祖摩訶迦葉尊者有意激發他,就當眾舉發他一連串的過失。

迦葉尊者說:「你身為佛陀侍者,有一次佛陀身體不適,在樹下休息,想要喝水,你為什麼不舀水給佛陀喝呢?」

阿難說:「因為當時剛好有一群牛衝過來,揚起的灰塵把河水弄髒了,所以我無法舀乾淨的水給佛陀喝,並非故意不讓佛陀喝水。」

迦葉尊者說:「佛陀是證道聖人,還怕喝髒水嗎?這是你的第一件罪過。」

阿難說:「我對佛陀只有敬意,但是我尊敬您的德養和教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佛陀涅槃後,你讓女眾比丘尼看佛陀的遺體,還把佛陀的腳弄髒了,這是大不敬,是你的第二件罪過。」

阿難說:「佛陀入滅,大家都很悲傷,女眾們悲傷啼哭的眼淚弄髒了佛陀的腳,並不是故意的,而且我的心並無不敬。但是我尊敬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你向佛陀求情,准許女子出家,使得正法減少500年,許多莊嚴的事也變了質,施主降低了熱誠與信心,不再護持,失去締造福德的因緣,這是你的第三件罪過。」

阿難說:「佛陀的姨母瞿曇彌,有撫養佛陀成長的大恩。面對瞿曇彌的懇切哀求,誰能無動於衷呢?這實在是不得已的事。但我尊敬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你為佛陀縫製袈裟時,竟用腳踩著,這是你第四件罪過。」

阿難說:「我並不是驕慢不恭敬,而是因為我當時找不到人來幫忙把袈裟鋪平,只好用腳踩著,我的心並無不敬。但我尊敬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接著說:「佛入涅槃前,曾問了你三次:『佛陀可以住世500年,也可以縮為80年』,你竟然默不吭聲,讓佛這麼快就入滅。這是你的第五件大過。」

阿難說:「當時我正在禪定,因為功夫不夠,被天魔干擾,讓我聽不到佛陀的問話,這實在不是我心所願,但我尊敬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又說:「佛陀曾說過,一些雜瑣的戒律要改掉,但佛入滅時,你竟不問佛,雜瑣的戒律是指什麼;這是你的第六件大過。」

阿難說:「我當時悲傷過度,不知如何是好,忘了問這件事,絕不是我有心犯錯。但我尊敬您,我向大眾懺悔。」

迦葉尊者說:「阿難!由此可見,你的俗氣未除,煩惱未盡,你還是趕快證得聖果再來吧!」

迦葉嚴激 一夕頓悟

阿難被迦葉尊者如此嚴厲地刺激與驅趕,不禁發奮精進用功。就在當夜疲極欲睡,頭未至枕時,突然在一瞬間豁然頓悟,證得了阿羅漢聖果。

阿難尊者急忙趕回集經會場,可是無人為祂開門,於是阿難尊者運用神通遁入,並向迦葉尊者禮拜懺悔。

迦葉尊者對阿難尊者說:「請你不要怪我,我是為了激勵你才這麼作的。佛陀令你持佛法藏,你應報恩。」當下,阿難尊者立時升座,並合掌向佛陀涅槃處,背誦出佛陀弘法以來所說過的一切開示。今日佛法能夠弘傳於世,迦葉與阿難兩位尊者的功勞實不可沒。

後來,阿難尊者在初祖摩訶迦葉尊者入滅後,承接了佛的心印,成為西天禪宗二祖。

就在祂120 歲的某一天,祂來到一片竹林,聽到一位比丘在背誦佛陀的偈語:「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見之。」阿難尊者一聽,覺得非常錯愕,因為這位比丘把佛的偈語錯解得十分離譜!於是祂告訴這位比丘:「你誦錯了,應該是『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知』。」

然而,當這位比丘把阿難尊者的話告訴他的師父時,他的師父竟說:「阿難尊者老朽了,智慧也衰劣了,你不要聽祂的,還是照我以前教你的背誦吧!」

後來,阿難尊者又聽到這位比丘還是誦著以前錯誤的偈語,就問他原由,比丘便把師父的話告訴阿難尊者。阿難尊者聽了很難過,心想:「世人真可憐,我向這位比丘說正法,他卻反而聽信邪見。」頓時心中十分無奈,覺得自己在世間度化的因緣已盡,於是就將傳承付囑弟子商那和修,逕自向北方的恆河而去,準備入滅。

這時,摩竭陀國的阿闇世王正要攻打毘舍離國,阿難尊者心想:「我如果在摩竭陀國入滅,遺骨舍利就不會給毘舍離國;如果在毘舍離國入滅,他們也不會給摩竭陀國。所以我就在兩國交界處入滅吧!讓兩國各得半身舍利。」

於是,阿難尊者便在虛空中入火光三昧而滅,並將聖體分成兩半,分別交付摩竭陀和毘舍離兩國建塔供養,而兩國也因阿難尊者入滅的因緣,釋嫌修好,不再戰爭,拯救了千萬人的生命財產。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