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摩托車  穿梭水陸空

飛行摩托車 穿梭水陸空

飛行車再添一發!由梅洛公司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的飛行摩托車,擅長貼地飛行,能夠進行物資補給、偵查、救助行動,可望取代一般直升機用途,且價格更低廉;此外,也有針對水上垂直起降的新型交通工具誕生。各式飛行工具接連出現,彷彿昭示著交通新紀元的來臨。

文/陳昊安
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影片

繼滑板和汽車之後,自行車也飛上天了!英國梅洛航空學公司(Malloy Aeronautics)開發出「懸浮自行車」(hoverbike)原型,由大型渦輪旋翼橫向旋轉,製造離地與前進的動力,因此比起腳踏車,它其實更接近摩托車。

類似懸浮自行車的點子歷來出現不少,重點在於維持平穩可操控;梅洛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希望可以製造出一款「輕巧版」的直升機,取代一般直升機的用途,民間單位也能夠以更低的門檻採購這項設備。

梅洛公司曾在Kickstarter上眾籌集資,並製造出預訂目標體積1/3大的原型機,可預設飛行路線,也可摺疊收納進背包,在展示影片中示範了送餐和送貨功能,順利集資成功;目前這個項目由梅洛公司與美國陸軍研究開發工程中心(ARDEC)、長期與美軍合作的美國蘇維斯工程公司(SURVICE Engineering)共同研發,改良後的原型機被官方命名為「聯合戰術空中補給車(JTARV)」。

英國Malloy-Aeronautics公司製造出小飛行車原型機

英國Malloy Aeronautics公司製造出1/3大小飛行車原型機,成功集資,進入載人飛行車的研發。

根據美國國防部規劃,這輛碳纖維組成的「補給車」,除了搭載戰時補給,也將扮演多功能的戰略偵察角色,未來還可用於急難救助行動,比如搭載傷患。研究室副主持人說:「這款原型機能在戰場上的任何一個地方,士兵都可以在不到30分鐘內得到補給,可以當之無愧地用『戰場上的亞馬遜』來形容。」

有了軍方的協助,研究人員設想未來的 JTARV時速可超過每小時100公里,飛行高度可達離地1,000公尺以上;目前補給車以電動推進,但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混合動力推進系統以大幅增加功率。

「我們正在探索讓飛行器達到800磅(約364公斤)的有效載荷量,並將飛行範圍擴大到125英里(約200公里),」美國軍方表示,「並尋求先進的智能導航和任務規劃,以及一個可更新作業動態和分配操作任務的穩定平台。」

英雄所見略同,新創公司Kitty Hawk也開發出像直升機一樣可垂直起降的飛行工具,蛛網似的機翼、搭配2個浮筒和8旋翼,使它能降落在水面上。Kitty Hawk因Google共同創辦人Larry Page投資而受到矚目,該公司表示,第一輛飛行工具針對短程水上飛行,但其他產品研發也同時在進行,未來目標是讓大家都能開自己的飛行車通勤。

有了飛行車,不用苦苦等待橋樑或公路建設的修築,將顛覆既有交通建設思維;多了垂直維度,城市道路空間將多出10倍,交通堵塞的問題或將得到解決,但停車方式和空間規劃也將面臨挑戰;而愈來愈多樣化的飛行工具,將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飛行摩托車不需高超的操控技術,預估價格也較飛行汽車低廉,在交通工具空中化的情況下,如平面道路上的摩托車一般,將占有一席之地。

新創公司Kitty-Hawk-開發出像直升機

新創公司Kitty Hawk 開發出像直升機一樣可垂直起降的飛行工具,旋翼、浮筒加上蛛網似的機翼,使它能進行短程水上飛行和起降。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