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跟終究跟著鞋尖走 世界不會大改變 學會在每一個當下開心自在

鞋跟終究跟著鞋尖走 世界不會大改變 學會在每一個當下開心自在

Editors choice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文/鄧鎮銘

《心經》的經句簡短,容易閱讀,但是經文義理深奧,能理解者並不多見。由於經文簡潔,很多法師要求自己的四眾弟子背誦,於是許多人拿著《心經》猛背。可是《心經》的經義若不能內化為心靈智慧,終究經文是經文,背誦者仍舊是一介凡夫。

閱讀佛經經文,主要是讓我們了解經文中深藏隱喻的如來教化,並內化為己身智慧,然後在生活中去實踐,這樣才是大藏佛經莊嚴眾生的教化意義;但是現在卻淪為讀經、誦經的相法窠臼,這樣就抹煞了聖者宣說教義如醍醐甘露般潤澤世人靈性的初心本意。

五蘊化為空 苦厄盡無形

經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的「行深」,意指在禪定入於深定時,發現人的五蘊(色受想行識)都不再執著時,一切煩惱都會放下;心裡沒有煩惱,苦厄就當下消失。

有一位女性友人,因生活所需,邀集了自己的親朋好友及鄰居,起了一個28人的互助會,她當會頭。起初運作順利,會友之間相安無事,但互助會進行至一年後,一位互助會友倒帳,繳不出會錢,讓她困擾不已,最後還是硬生生賠了27萬元。

這位會友還是鄰居,每天買菜仍會碰面,向她索討欠款都沒有下文,煞是痛苦;最後女性友人提出告訴,纏訟一年多還是沒結果,因為法律對互助會的倒帳並沒有明確保護。纏訟這一年多來,她每天都睡不好,想到就頭痛,甚至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她後來參加印心佛法禪修課程,讓心靈有一些慰藉。有一次她聽了老師講解《心經》「放下」的意義,終於茅塞頓開,她想通了,當下決定撤回告訴,不再纏繞在沒有結果的興訟之中。

神奇的是,撤告當晚,困擾她一年多的失眠竟不藥而癒,她居然可以馬上入睡,白天的心情也快樂起來。此時她才體悟到,原來把心中的糾結解開,是這麼快樂!她終於體會到《心經》經文「五蘊皆空」的意義。

如果能夠了悟「無我」的自在,則一切苦厄自然就不存在,觀自在菩薩就是參悟了這個真理智慧,得到大自在。

清淨是修行第一功課

清淨是修行第一功課,面對人間的紛紛擾擾,應該看淡一些,誠如古人所說:「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色」是指一切外在的事物,它會影響我們的心,「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很多人都不懂它是什麼意思。異就是不同,不異就是沒有不同,也就是「色空不二」、「色空無二」,而無二就是「一」,也就是「色」、「空」都一樣;所以才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換句話說,「色」、「空」是一體的,所以色就是空,而空也就是色;這些統統都要放下,也就是「色」要「空」。此外,「受想行識」跟「色」本是一體,當色空了,受想行識自然也空了。

心空本自在 清淨了根性

我們的心如果充滿煩惱,心會緊繃,身心都會不協調,如果能體會「色即是空」的深意,不要讓煩惱充塞在心裡,讓煩惱圓空、放下,心自然就輕鬆自在。

文中這位女性友人,放下心中的困擾,讓心清淨,就是心已然有所悟;但要注意,心中不能再有仇恨,因為心中的恨,又會讓心汙染。科學家已經實驗證明,當對著一杯清水謾罵時,清水呈現的水分子結構,會出現歪七扭八的形狀,貌似醜陋;當對水讚美時,它的水分子結構則呈現美麗繽紛的六角雪花型態,狀似愉悅。

同理可證,當心裡有仇恨時,身體裡面的血液必定會很扭曲,結構肯定很紊亂,當然輸送到全身的血液也不會清淨,身體當然容易生病。

所以,當事情來臨,就要勇敢面對,想方法解決,解決以後也不要心懷怨恨,這樣不斷地清淨外在意識,把這些不好的障礙都清除掉,不讓根塵停駐心中,心就清淨了。

六祖慧能大師的《自性歌》有云:「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清淨是佛法入門的第一功課,然而最後也要用這一顆清淨心,直了成佛。所以,清淨是修行第一功課,也是最後成就的關鍵。

人世間的紛紛擾擾,總要看得淡薄一些,「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古人勉勵世人的經典名句猶在,放下、不執著才能享受快意人生,尋求清淨的本心自古皆然。

記得數年前有一個紳士鞋的廣告:「鞋跟永遠跟著鞋尖走,世界不會大改變,明天太陽依舊從東方升起」。的確是這樣,煩惱也是過一天,開心也是過一天,不如在每一個當下都開心自在。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