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藥也能一夜好眠 禪定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不用吃藥也能一夜好眠 禪定大幅提升睡眠品質

你常失眠無法入睡嗎?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隔天上班卻又昏昏沉沉,實在苦不堪言。如何求得一夜好眠?不妨試試禪定來助眠!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張剛鳴博士(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人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如果睡眠品質良好,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勞,強化記憶力,促進體內細胞修復,讓身心靈都得到休息,而且白天的工作效率也會提升。但隨著社會進步,生活步調愈來愈快,每天工作及生活所累積的種種壓力,讓愈來愈多的民眾染上睡眠障礙。

根據2005年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顯示,在3萬6743名18歲以上的成年人中,竟有高達25%以上的人有失眠問題(註1)。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剛鳴博士表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容易讓人感覺疲憊、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與他人互動冷漠,甚至還會引發各種慢性病,像是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等。

長期失眠對身心傷害很大,如何改善呢?許多人都會吃安眠藥來助眠,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署統計,國人每年服用安眠藥的數量超過3億顆。張剛鳴博士表示,對於短暫性失眠,服用安眠藥或許可以立即見效,但長期下來,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嚴重者還會成癮。「長期服用安眠藥,等於是慢性自殺,所以這絕不是解決失眠的辦法。」張剛鳴博士說。

睡眠品質評估

睡眠品質是科學家用以判定睡眠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標,一般評估的方式有兩種,一是主觀性的問卷評量法,二是客觀性的生理測量儀器。所謂客觀性的生理測量儀器,就是到醫院的睡眠中心,利用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儀器(Polysomnography, PSG)檢測人體入睡狀態,包含深眠、淺眠與作夢的眼動週期等,這種測量是目前最準確的方式,可以有效檢測睡眠障礙的狀況,但耗費的時間成本較高。

此外還可利用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快速了解睡眠狀況。這種量表是1989年發展出來的,受試者須回顧自己前一個月的睡眠狀況,共分為7個部分及17個題目,分數愈高,表示睡眠品質愈差,得分大於5分,即視為睡眠品質不良(見下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