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走到盡頭 懂得為家人保險 不知為靈性安排

當生命走到盡頭 懂得為家人保險 不知為靈性安排

其實修行就是一種未雨綢繆,在為靈性作保險;萬一哪一天,你忽然死了,靈性要到哪裡去呢?如果沒有事先作好準備,那是很可怕的。

整理/謝明媛

佛教自釋迦牟尼佛創教以來, 流傳至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了。今天,我們追本溯源,看看當初釋迦牟尼佛貴為一國太子,為什麼要離家去修行?因為祂非常慈悲,祂想幫助所有一切眾生解決問題,而不是要塑造自己成為一個宗教教主,讓眾生來崇拜。

那是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呢?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人間以後,不管你是美國總統、中共總書記、全球首富,還是販夫走卒、拾荒老人;也不管你在社會上有沒有財富地位,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一定會遇到這四件事情,那就是「生、老、病、死」。

生老病死 無人可免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生在大富大貴的家庭,含著金湯匙出生,一切都具足,要什麼有什麼。可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選擇要生在哪個家庭嗎?當然不可能,因為這根本是一件身不由己的事情。

另一方面,我們每個人也都會有面對死亡的一天。我常開玩笑地說,每個人橫豎都得死,只是死法不同罷了,是壽終正寢呢?還是意外凶死、夭折短命?甚至古人也曾經說過:「死有輕如鴻毛、重如泰山」;姑且不論這些,但是同樣地,死亡也是一件身不由己的事情。

人生在世,頂多一百年的壽命,在這短短的數十年間,誰不會生病?不會老?誰又喜歡生病,喜歡讓年華逐漸老去呢?可是,這完全都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由此可知,「生、老、病、死」, 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過程,無人可以倖免。但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會產生非常多的煩惱與痛苦,形成人生的苦海。所以,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世人解決這些問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