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安靜自我省思」是一帖解決問題的妙方;不過,省思必須在心靜的情況下進行,否則恐淪為迷失方向的鑽牛角尖思考或空想。

文/許郁莉

在通常的情況下,不論一個人是主動或被動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向來都不是件容易辦到的事。許多人都不自覺地有「優先檢討別人」的慣性,這與年齡、性別、地位並無一定關係。

政府首長為錯誤政策硬拗護航、政客之間交相推過指責、罪犯否認犯行、公眾人物否認醜聞、丈夫或妻子否認外遇、孩童對父母或老師說謊等文過飾非的現象,時至今日儼然成了一種社會常態。

《哈佛商業評論》曾引述珍妮佛•波特(Jennifer L. Porter,美國知名企業高階主管及團隊教練)著作中的一段話:「當人們知道我擔任高階主管教練時,常會問我,最棘手的是哪一種客戶?經驗不足的領導人?自以為什麼都懂的資深領導人?會欺壓、貶低別人的領導人?不負責任的領導人?」答案是「以上皆非」。

「我碰過最棘手的客戶,是不省思檢討的人,尤其是那些不願反省自己的領導人。」

知錯能改 心中沒有罣礙

根據心理學家的分析,認錯改過所帶來的副作用,遠超乎大家想像得低,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下,知錯能改相較於堅決不認或找理由開脫,其實是比較划算的善後方法。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或礙於顏面,或顧及自身利益,或有不可告人之處,總是傾向於採取「寧可損害無辜,也要保全自己」的作法。這就是佛在《金剛經》所謂的我相、人相吧?

特別是各團體、組織或企業的位高權重者、立委諸公、府院高層、甚至國家領導人,莫不動見觀瞻且舉足輕重,若不具備虛心反躬自省的態度及修為,影響層面更是難以估量。

平心而論,不只升斗小民,絕大多數的領導人確實欠缺真誠地自我檢討、知錯必改(善)的修為,此現象中外皆然。事實上,願意面對並承認錯誤,是啟動自省的開關,也是負起責任的第一步。

不容否認地,小至一個家庭的長輩,大至各領域的領導人,都有為人表率的作用;但如今社會的氛圍卻是正義公理擺兩邊,護短硬拗放中間,每天放送至公眾圈的事件大多屬於不良示範,政治方面尤其明顯。例如,談到錯誤政策或措施,後朝推給前朝,後任推給前任,上下屬及執政在野之間也可以互推。總之,千錯萬錯,錯最大的絕對不是我。

無怪乎金曲歌王施文彬前幾年會發行一張名為「文跡奇武(3)歸組害了了」的專輯了!

個人以為,這張專輯的知名度或許不算高,卻頗能反映社會、寫實人心,其中有一首「五黨鎖中:黑白舞」,歌詞便是以非常通俗且詼諧的口吻表達了上述現象:「人醜怪父母,命歹怪政府,頭殼歹怪歷史,啊若起毛歹,咱來黑白舞。」

藝文創作者以歌曲記錄社會並抒發己見,表示他們是關心這片土地及居民的。然而,面對著日漸沉淪的人心以及愈來愈不平靜的時局,眼前又是幾乎看不到希望的未來,身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除了祈願「明天會更好」之外,是否有解決問題的妙方呢?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甚至名列世界史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他不僅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留愛在人間,即使在100多年後,世人仍不減對其品格、操守、領導力、及博愛無私胸懷的讚嘆與尊崇。儘管他對美國的貢獻如此不凡,但應該鮮少人知道他一生57載的歲月,前50年幾乎都在挫敗中度過,而他能成就如此大業,與他熱愛讀書、博學、懂得自我反省、並從中培養敏銳觀察力有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