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究竟正法-滅苦篇】八正道 解脫生老死

【如何修行究竟正法-滅苦篇】八正道 解脫生老死

人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痛苦呢?其實這些苦都來自於「貪嗔癡慢疑」。如何滅度這些痛苦?要修「八正道」。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謝明媛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為什麼人生會有這麼多的痛苦呢?當年,世尊在菩提樹下禪定的時候,就在參這個問題。結果祂發現,人之所以會痛苦,都是來自於貪心、嗔心、癡心、慢心和疑心。

接著祂又參,如何才能不讓這些痛苦發生?那就是要「苦集滅道」-把所有的痛苦都集合起來,不讓它發生;萬一不幸發生了,也要趕快滅度它;如何滅度?要以「佛道」滅之;而這個「道」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

正見住心 不偏不倚

我們透過五官(眼耳鼻舌身)所接收進來的資訊,會產生一種意識或見解,這種意識或見解必須是正確的,而不是偏見或邪見;所以一定要有正心。因為有了正心,才會有正見,才能夠修行正法,不會偏差。

比方說,我要做某件事,在還沒有行動以前,從一開始的初念,就要有正確的看法。因為如果判斷錯誤,就會走錯路而產生許多痛苦。尤其是決策者,一定要考慮清楚,才不會在執行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困難或阻礙,而造成煩惱和痛苦。

另外在修行上的正見,就是要瞭解,宇宙中的萬物,以及所有的眾生,都是來來去去、生生滅滅的,所以我們會覺得人生空苦無常。不管是親人、朋友、喜愛之物,還是名利、地位、財富、健康…等等,當無常來臨時,自然就消失了,就成空了,所以要懂得珍惜,要知道什麼是「空苦無常」,那麼就會明白修行成就的重要。這是修行人首先要建立的觀念。

正思惟智 身心清淨

有了正見以後,就要有正思惟,也就是當資訊進入大腦以後,如果是正確的,就要往正面思考,而且不會犯三毒二邪「貪嗔癡慢疑」。但如果資訊是錯誤的,或是會產生「貪嗔癡慢疑」,那就不要做,否則就會帶來煩惱和痛苦。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