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別吃進生活毒素!拒塑5少5多有撇步

小心!別吃進生活毒素!拒塑5少5多有撇步

文/高毓霠
攝影/徐文峰

塑化劑的影響,不僅在食品、飲料,甚至日常用品、化妝品等無一倖免,使民眾深感健康受到威脅;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純吉表示,面對塑化劑事件的影響,著實讓民眾重新省視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塑化產品對我們的影響。

隨處可見塑化風險

塑化劑是添加在塑膠製品裡的化學物質,主要用來讓塑膠定型;但是這原本使用在塑膠原料加工的化學物質,卻被發現添加在食物裡,因此造成人心惶惶。事實上,塑化劑早就存在你我的生活週邊,環境中隨處可見。

林純吉指出, 舉凡塑膠的相關製品,絕大部分都含有塑化劑。例如:食品包裝材料、塑膠地板、玩具、化妝品、油漆等,不論是吃的、喝的、擦的、聞的都可能會接觸到微量的塑化劑。換句話說,從人類發明塑膠製品以來,塑化劑就一直存在生活中,只是隨著塑膠製品越用越多,我們所暴露塑化劑的量也隨之增加。

「我們不鼓勵民眾用塑膠去盛裝熱的食品或湯料,最好能減少曝露量,而這就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林純吉表示,如果是正常使用, 溶出量會在可容許範圍,民眾不須要太過恐慌。

人體能自動排除塑毒

目前的研究顯示,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使用高劑量DEHP時,是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不過對人類影響如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