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勞 甩煩憂 禪修安定身心

抗過勞 甩煩憂 禪修安定身心

過勞瘁死的案件層出不窮,令人聞之色變,但是,現代人卻又幾乎每天都要與壓力為伍。面對如影隨形的壓力,如何為自己的身心健康找到解套之法,已經成為現代人必修的健康學分。

文/高毓霠
攝影/徐文峰

新聞報導,一名南亞科技工程師在辦公室猝死,家人懷疑與工作過勞有關,因為這名工程師天天加班,且每天工作時間長達了十三到十九個鐘頭,連半夜都要隨時接電話。

另一名二十九歲保全人員,工作九年每天超過十二小時,一年卻只有七十三天休假,在去年十二月因為腦中風死亡,家屬質疑,是因為工時過長才導致不幸發生。過勞死事件頻傳,專家提醒,工時長、又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就得當心過勞症威脅!

營造、科技業 過勞高危險群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發現,國內廿歲以上員工,每三人就有一位,至少有一項三高問題。從健檢資料分析,在代謝症候群、三高問題職業排行,營造、科技業蟬聯前三名,屬於過勞高危險群。

時任基金會常務董事蘇益仁指出,調查也顯示,百分之八十七的員工幾乎都有加班,其中兩成,每天工作時數更超過十個小時,值得注意的是,過勞死常是三高疾病加上工時過長導致。

「其實有不少人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但是如果工作過度負荷,太忙的時候,這個忙或者壓力大,本身就是一個引起發炎反應的重要因素,這個時候就會使心臟血管疾病加速惡化,那麼就可能出現所謂的過勞死,」蘇益仁表示。

你是經常在與時間拔河、與壓力共舞的上班族嗎?加班、熬夜早已成為家常便飯,為了五斗米,不僅要折腰,而且是快要累斃了。小心,「過勞」這個隱形殺手,可能隨時找上你。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